首届中国“显微学与显微谱学及其纳米地球科学应用”专题研讨会召开

2018年04月07日11:5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本月6日至8日,首届中国“显微学与显微谱学及其纳米地球科学应用”专题研讨会(Micro-Spectroscopy & Nano-Geosciences 2018)在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举办。来自中国科学院、法国兰斯大学、南京大学、中国地质大学、西北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加拿大同步辐射光源软X-射线光谱显微学线站、台湾同步輻射研究中心X-射线电脑断层扫描实验站、中国农业科学院等国内外78家单位的21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本届研讨会由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微束分析测试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科学院地球与行星院重点实验室、岩石圈演化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国际岩石圈计划中国全国委员会、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青年促进委员会协办。

会议学术委员会包括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主任)李献华、南京大学物理系院士都有为、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院士周忠和、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院士沈树忠、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院士潘永信、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杨进辉、法国兰斯大学物理系教授张葵、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授谢树成、西北大学教授张兴亮、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林杨挺。

会议组织委员会包括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主任)李金华、研究员杨蔚、研究员李秋立、研究员赵亮,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倪喜军,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谷林,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副研究员殷宗军。

活动现场 (主办方供图)

开幕式由李献华主持,他介绍了会议的主旨,会议学术委员会和组织委员会的构成,杨进辉和都有为先后致开幕辞,杨进辉高度肯定了显微学和显微谱学在地球科学发展中的支撑作用,并代表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感谢莅临会议的领导和专家,祝愿会议圆满成功。都有为回顾了纳米地球科学的形成历史和发展现状,强调了显微学技术对纳米地球科学学科发展的推动作用,并对纳米月球科学和纳米宇宙科学的未来提出了殷切希望。

李献华致辞(主办方供图)

杨进辉致辞(主办方供图)

都有为致辞(主办方供图)

本届专题研讨会历时3天,针对纳米地球科学与行星科学前沿研究所急需的相关显微结构与显微谱学技术,组织了“激光显微术进展与前沿:从传统科学研究到高精尖仪器研发”“同步辐射X-射线显微术:从高新技术应用到国家大平台建设”“电子显微学技术:从微纳尺度到原子水平的成像与结构解析”“离子探针与纳米地球化学:科学引领与技术发展”“纳米地球科学技术及其在行星科学中的应用于展望”五个专题开展相关研讨。

研讨会上,李金华和中国科学院大学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教授琚宜文作大会报告。李金华从显微学和显微谱学技术的物理基础与科学背景、前沿交叉与应用实例、面临机遇与未来展望三个方面,总结了显微学与显微谱学及其纳米地球科学应用的现状与未来;琚宜文提出纳米地球科学相关的多学科交叉融合也是当前科技创新的生长点。

随后,林杨挺和杨蔚分别对“中国行星科学研究现状与未来”和“月球样品返回及后续研究计划”做了特别介绍。与会专家针对中国未来月球、小行星和火星采样返回后续科学研究所涉及的相关问题展开了讨论,对分析技术和研究方案等提出多项建议。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嫦娥五号即将从月球返回样品,显微学和显微谱学作为其必备的研究手段,将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如何将多种显微学和显微谱学分析技术进行资源整合和联合攻关,是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

研讨会凝聚了国内外显微学和显微谱学中青年科学家队伍。会后,与会专家将致力于搭建一个世界级的纳米地球科学研究虚拟平台,推动以球差校正透射电镜、纳米离子探针和同步辐射为代表的先进显微结构学与显微谱学技术在地球、行星与海洋科学中的交叉应用,提升我国纳米地球科学研究水平,并为我国培养相关后备技术人才,为未来纳米地球科学的快速发展奠定基础。同时,将促进企业需求和高校院所科技资源有效对接,推动产学研用有效结合。

据悉,第二届中国“显微学与显微谱学及其纳米地球科学应用”专题研讨会将在西安举行,由西北大学承办,西北大学刘建妮教授代表第二届组织委员会在会上发表承办宣言。

(责编:姚欣雨、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