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幻科学城》现身“菠萝科学奖” 科学实验玩不停

高黎明

2018年04月16日15:5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4月16日电 (高黎明)近日,第七届“菠萝科学奖”在浙江省杭州市举行。“菠萝科学奖”是由浙江省科协支持,浙江省科技馆与果壳网合力打造的公益科普活动,每年都会奖励那些有趣而又“脑洞大开”的科学研究成果,因此常被比作中国版的“搞笑诺贝尔奖”。

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今年的“菠萝科学奖”分为颁奖典礼、科学集市和科学论坛三部分,以“寻找尤里卡”(尤里卡,即后世科学家们灵光一现时的口头禅。)设为主题,鼓励每个人发现科学、探知科学,“让大家零距离接触科学,让科学变好玩”。此次,《奇幻科学城》作为致力于青少年科学教育的品牌,带着三组好玩、有趣的科学实验装置入驻“菠萝科学集市”。

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其中,“报纸荡秋千”“白纸切割术”“3D小恐龙”等科学趣味实验吸引了不少观众:一张薄薄的报纸拉着秋千,由于力均匀的分散在上面,用它吊着的秋千上坐成年人都可以;只要转速足够快,软软的白纸甚至可以轻松切断木头;因为视觉假想,无论转到任何角度,都能被小恐龙的眼神锁定……《奇幻科学城》为孩子们一一解密这些实验背后蕴藏的科学原理。

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未来,《奇幻科学城》将不断打造与完善一个惠及每一位家长、每一位孩子的科学教育平台,成为青少年智慧启蒙的引路者、健康成长的守护者以及为孩子提供无差别科学教育的践行者。《奇幻科学城》将在孩子们小小的内心埋下科学的种子,并引导其不断生根发芽。

(责编:高黎明、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