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科技遇上历史,将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

2018年05月04日17:1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5月4日电 近两年,选秀类、音乐类、喜剧类综艺同质化严重、缺乏足够的内涵营养,观众对综艺节目有了更高的需求——在政策的鼓励和扶持下,以科学普及为主题的综艺迅速在市场上占据了一席之地,也因其趣味化的新颖魅力受到了观众的好评。

今年年初,一档由央视科教频道《走近科学》栏目打造的科学节目《解码科技史》出现在了大众的视野中。节目以独特的视角、轻松有趣的科普方式进行了新的探索。

《解码科技史》是目前国内唯一一档以科技史为主体内容的科学节目。为了脱离以往科学带给我们“高冷”的印象,《解码科技史》的主创团队确定了新颖的节目样态,打造了独特的科普表达方式——“边聊、边玩、边看”。

在节目中,主持人会围绕主题拆解出层层递进的三到四个问题,对来自各行各业的嘉宾进行互动提问。这些嘉宾会与荧屏外的观众一起在故事情景中思考、一起体味科技发展史的奇闻趣事。

在最近的这期“遗传的奥秘”中,节目组设置了一个小游戏——将现场嘉宾的照片与他们父母的照片放到一起,通过连线的方式找出相似的家族样貌。最终的结果是,很少有人能完全将照片中的父母与子代一一对应,科学家也就以此来证明“遗传性状”中“隐性基因”与“显性基因”的存在。

而在“温度计的前世今生”这期节目中,科学主讲人通过对古代测温装置的复原和重现,让嘉宾与观众更加直观的体验了实验的奇特构思和巧妙的设计。从中国先秦时期发明的测试季节冷暖的“冰瓶”,到伽利略发明的第一支温度计以及他的助手托里拆利、法国天文学家布里奥对温度测量装置的改良,“一只小小温度计的前世今生”串起了科技史不断演进的过程。

自1月28日《解码科技史》首播至今,已经覆盖了天文、物理、医学等科学领域的11期节目内容。伴随着节目的播出,接下来观众将能在《解码科技史》中看到更多兼具科学性与创新性的“精品内容”。

(责编:姚欣雨、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