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北京自然科学界和社会科学界联席会议高峰论坛举行

张萌

2018年05月21日11:1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5月21日电 (张萌)2018北京自然科学界和社会科学界联席会议高峰论坛于5月19日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行。论坛由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贸促会共同主办,北京市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淼主持,北京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田文,北京市贸促会党组书记、主任张永明分别致辞。两界顾问蔡曙山、雷家骕、杨家本、习五一、张明国等专家、学者,北京市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马林,北京市社科联副主席李翠玲,首都自然科学界和社会科学界学会、研究机构的学者以及新闻媒体代表参加了本届论坛。

论坛现场(主办方供图)

据悉,本届论坛正式纳入第二十一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平台。论坛以“人工智能:技术理性与社会发展”为主题,汇聚了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两界精英,共邀请了六位专家作主题报告,从不同视角就人工智能与现代生活发展的诸多方面进行研讨交流,建言献策。

会议伊始,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国家CIMS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吴澄以《人工智能驱动的自动化经济——对经济、社会的重要影响》为题作了基调报告。他从三个方面论述了人工智能驱动的自动化经济对经济和社会产生的根本性影响:一是人类环境从物理世界进入信息物理融合的世界,对物理世界的智能感知和认知将广泛应用;二是人类的社会分工和职业将面临重大调整;三是人类社会各种层面的治理能力将会有质的提高,从“有没有”“能不能”走向“好不好”。因此,人工智能的发展远不是单纯的技术问题,它也会带来很多需要深入分析、求解的人文挑战。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国家CIMS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吴澄作基调报告(主办方供图)

随后,首都师范大学原副校长、北京语言智能研究基地主任周建设,北京语言智能研究基地特聘教授、北京成像技术高精尖中心高级科学家李太豪,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研究员段伟文,北京理工大学教授马宏宾,北京大学副教授王彦晶分别从人工智能与教育深度融合、情感计算前沿技术研究、人工智能时代的价值反思与伦理调节、人工智能及其风险的大众认知、后人工智能时代的挑战与机遇等不同层面作了主题报告。报告内容涵盖了人工智能的技术新趋势、人工智能与经济社会各领域融合发展的新方向等,同时还深入探讨了人工智能所带来的价值反思和伦理挑战。这些观点和思考对首都“高精尖”产业发展、智能城市建设、科技创新、文化中心建设提供了新视角、新支撑。

北京理工大学教授马宏宾作主题报告(主办方供图)

据介绍,北京两界联席会议机制自2003年在全国率先启动。高峰论坛作为两界联席会议的重要标志性活动,自设立以来始终坚持聚焦首都发展中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曾先后围绕循环经济、奥运准备、创新驱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等主题邀请两界专家学者研讨交流、协同攻关,已经成为北京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高端对话的有效机制,成为服务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的创新型综合智库平台。今年,论坛得到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组委会和北京市贸促会的大力支持,将有效提升两界高峰论坛的学术影响力和社会辐射力。

论坛现场(主办方供图)

张淼在总结中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任务艰巨,一方面要紧紧抓住人工智能发展带来的新机遇,培育壮大人工智能产业,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另一方面也要密切关注人工智能带来的伦理新风险和社会新挑战,积极开展前瞻性应对研究。两界联席会议要紧紧围绕北京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努力提升“四个服务”水平,积极发挥协同创新的研究优势,形成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两界同向合力,构筑科技、文化、政策相互支撑的人工智能良性发展新格局。

(责编:张萌、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