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科技工作者畅谈:弘扬科学精神 做新时代创新先锋

韩婷

2018年05月23日10:1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原标题:新疆科技工作者畅谈:弘扬科学精神 做新时代创新先锋

  “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座谈会现场。 记者 韩婷 摄

  人民网乌鲁木齐5月23日电(记者 韩婷 实习生洪德孜)22日,在第二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即将到来之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协举办“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座谈会。会上,全疆近20名来自农业、水利、医疗、能源等领域的院士、专家和科技工作者立足本职岗位,代表广大科技工作者就科技创新、科学普及、科技人才培养和加快创新型新疆建设等方面进行交流和建言献策。

  年近八旬的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小东在座谈会上说,作为一名在新疆工作了55年的科技工作者,见证了新疆的发展,“创新”和“核心技术”非常重要,也是广大科技工作者面临的重要使命。

  “我是一名水利工程师,一直从事水资源与水利工程建设这一传统领域的科学研究,希望能够以‘水利万物’助力美丽新疆的梦想实现,更大范围助力新疆科技发展。”中国工程院院士邓铭江说。

  玉山江·麦麦提是新疆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的科研人员,一直从事哈密瓜病虫害研究。在成果转化领域,他们尝试将科研成果连接应用于单位、企业和农民,打通产学研融合的“最后一公里”。他说:“去年在喀什疏勒县英阿瓦提乡试种复播甜瓜丰收,农民一亩地收入比往年翻了十倍,获得非常可喜的成果。农民对科技的渴求是我最大的创新动力,我将致力于哈密瓜产业发展,推进科技扶贫助农增收,秉持求真求实的科学精神,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将至,我们科技工作者作为先进生产力的开拓者,科技知识和现代文明的传播者,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中坚力量。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弘扬中国科学家精神,争做新时代创新先锋,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新疆节能减排科学研究会秘书长周彬说。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协党组书记李春阳指出,新疆广大科技者要坚定信念,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修身立德,传承和弘扬中国科学家精神;勇攀高峰,以科技创新助推高质量发展;勇担重托,以科学普及筑牢稳定思想根基;齐心协力,守护好民族团结生命线。

  据悉,2016年11月,国务院批准同意将每年的5月30日定为“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由中国科协、国家科技部等有关部门组织实施具体工作,科技工作者第一次拥有了属于自己的节日,这也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科技工作的重视、对科技工作者的关怀。

(责编: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