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院助力城市副中心科普工作

2018年05月31日15:09  来源:中国网
 
原标题:北科院助力城市副中心科普工作

5月20日,为期3天的2018通州区科技活动周主会场活动徐徐落下帷幕。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通州区科技活动周主会场活动在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的支持下,又增添了新的色彩。

在本次主会场活动上,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组织了下属北京天文馆、北京自然博物馆、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3家科普机构的多项优质科普资源参加现场科普活动。北京天文馆带来的天文望远镜,让孩子们可以欣赏到太阳表面的细节变化;古观象台运用我国传统雕版技艺在现场带领观众制作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四象天文图;北京自然博物馆的实验乐翻天项目,通过动手制作模型,帮助人们更好地认识理解人体呼吸原理;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的湿地展览和麋鹿视频,在活动现场再现了“四不像”麋鹿的生活场景,同时还教给了人们简单易学的环保生活方式。

同时,北科院北京对外科学技术交流中心还组织邀请了来自波兰、捷克和新加坡的3家知名国际科普机构的科普活动加入主场活动,他们的科学实验用简单生动的方式向人们展示了众多科学技术原理,让人们可以亲身感受到科技发展对于人们生活的影响和改变。这些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趣味横生,受到了公众的热烈欢迎。

除此之外,北科院与通州区人民政府还在活动启动仪式当天共同主办了“北京城市副中心科普创新发展论坛”。论坛上来自中国科技大学、中国科普研究所、清华大学、国家天文台等机构的多位知名科普专家共同围绕“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提升科学素养”这一主题,从科普工作的总体情况、产业发展、创新创业、青少年教育等多个角度出发,对有关理论和实践展开了细致分析和热烈讨论,为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与科普工作的发展创新提供了新的视角和良好建议。

城市副中心建设不仅是党中央的一项重大决策,更是北京城市建设发展的一次重大机遇。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刘清珺表示:城市副中心同时包含着行政副中心、文化副中心、科技副中心等多重功能。作为北京市属唯一的大型多学科高水平科研机构,北科院一直以服务北京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战略目标为己任。在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工作中发挥科技支撑作用,是北科院在新时代的光荣职责,我们必须积极行动、履职尽责。今后,北科院将继续围绕城市副中心建设发展需求,充分发挥市属科研机构的特色和优势,将最优质的科技创新成果运用到城市副中心建设中,将最优质的科学普及资源分享到城市副中心民生发展中,努力在城市副中心建设中实现新作为。

(责编:方正、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