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健康管理“最后一米” 大数据应用亮相数博会

2018年06月01日14:17  来源:中国网
 
原标题:国民健康管理“最后一米”大数据应用亮相数博会

  2018年第四届贵阳大数据博览会已落下帷幕,此次数博会上,笔者发现一个现象,医疗大数据、健康大数据应用模式的展现,成为众多亮点中最受参会大众群体青睐的版块。贵阳的普通老百姓在三天的时间里,真正体验到了个人应用健康大数据为自己诊断疾病的健康管理服务。

  从展会的第一天开始,6号展馆里“乐生智慧健康管理平台”的展台前,就总是排起长长的预约队伍。展台上被戏称为“大白”的体验仪在不停工作着,虽然只用短短的5分30秒,就能对体检者全身进行“扫描”,迅速收集300多项数据,检测其身体出现各种已经发生和未发生的病灶情况。并在大数据技术的支持下,进行比对分析,出具分析结果。

  细心的参观者发现,实现健康监测强大功能的根源似乎不在设备本身,而更重要的是在于以健康大数据的采集端口及大数据采集模型建构而成的乐生智慧健康管理平台。依托自主研发的在国内外均属稀缺资源的完整身体检测指标整合分类方式,把检测仪工作中收集到信息精心脱敏安全处理,从而生成个体定制化健康体检报告及健康管理服务建议。乐生智慧健康管理平台以互联网+大数据为支撑,通过云端计算、存储数据,实现物联网+健康,打造智慧医疗健康管理平台,通过平台为客户提供最全面的健康咨询指导方案、运动处方、营养膳食处方、中医指导方案、亚健康调理、疲劳恢复、就医指导等,加强用户对自身的健康管理,改变用户以往的就医习惯,一改过去盲目、偏听、偏信的弊病。

  通过多普勒四维彩超慢病筛查机能检测300多个指标数据,可以实现对身体各器官进行一站式筛查,不会漏检;通过数据分析,形成各系统器官精准全面的生物活性和功能状态报告;通过大数据分析建模,可在早起识别出病变风险,病变程度以及预测下阶段发展方向;检测有关神经质、激素水平的参考数值,通过数据全面评估人体生理状态;乐生智慧健康管理平台,帮助用户全面了解身体情况,通过综合分析,形成定制式、个性化指导方案、建立系统的健康跟踪档案。

  数博会展期内,乐生智慧健康“惠民免费高端体检”已经完成2000多人的身体检测,大家纷纷点赞,200多项身体指标一步到位,安全无辐射,被体验者誉为“躺一会就能把身体看这么明白!”的神器。

  乐生智慧健康是由美归生物工程院院士、英归皇家科学院院士、多名教授、博士、国内知名高校专家为顾问团队,以自身拥有的医疗行业专家、国内知名大数据团队共同成立的一家健康大数据公司。通过自有的医疗设备采集终端,结合行业算法自主研发了基于人体健康的大数据十五类模型。

  在展会期间举行的“智慧健康全国合作伙伴研讨会”上,乐生智慧健康首席数据官王昱涵说,《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指出,发展基于互联网的健康服务,鼓励发展健康体检、咨询等健康服务,促进个性化健康管理服务发展。随着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与大健康领域结合得越来越紧密,大健康领域进入了全新的“数字化健康管理”的时代,让大健康领域“获得健康数据难”和“有了健康数据但缺乏干预手段”的两大痛点有了破解路径,让“治未病”成为了可能。大数据时代,数字化管理呈现个性化和精准化的发展趋势。大数据为个性化健康管理和精准健康管理提供了基础,使健康管理实现“数据先行”。

  参会专家指出,大数据在健康管理领域的应用仍旧存在很多问题,产业发展停留在初级阶段。面对大健康方面资源紧缺、信息孤岛众多、慢性病防治困难等健康管理领域难题,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提供了崭新的解决方案,但目前大健康领域和大数据的融合大部分仍停留在收集数据的阶段,真正进行后续干预和跟进的企业寥寥无几。如何在采集数据的基础上进行有效干预和跟进服务,是当前亟待探索的问题。要解决现代健康管理模式真正的阻力,在于形成院前的健康管理、院中的诊断治疗服务和院后持续的慢病管理服务模式,现代化医疗体系迫切需要大数据手段的全程参与。为了解决医疗资源紧缺,信息孤岛问题,乐生通过“医联体”,将设备投放到各大医院,通过体检服务获取生命体征数据,通过“医联体”获取合作医院的HIS,LIS,PACS等数据,完成数据融合,围绕大数据、互联网和人工智能创建数据健康生态系统,从肥胖检测技术、代谢评估技术、健康分析技术、风险评估技术、营养干预技术、体重管理技术、健康教育技术、动态检测技术、生化调节技术九个环节,为消费者提供更加系统的数字健康管理服务,“智能+健康”正在颠覆传统的健康管理模式。

  王昱涵指出,作为医院的前端,乐生智慧健康致力于改善得病前的亚健康状态,提供预防措施,很大程度上降低患病的风险,使人们少受疾病的困扰,减少医疗开支,减轻个人、企业、国家的医疗负担。作为医院的后端,为病后康复期患者提供全方位的康复服务,以五位一体的智慧健康管理新模式为指导。

  人工智能与医疗结合后,必定可以颠覆健康行业的发展,尤其是将在疾病管理方面带来重大突破。随着“预防为主”的健康理念普及,中国的医院医疗服务将会弱化,AI健康管理产业将会有更大的财富空间。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大健康行业将融入更多人工智慧、传感技术等高科技,使医疗服务走向真正意义的智能化,推动医疗事业的繁荣发展,人工智能的进步将彻底改变健康产业。

  王昱涵在接受国内多家媒体专访时强调,乐生以物联网+智慧医疗终端解决国人健康管理“最后一米”问题。为政府智慧医疗、为公企福利健康、为合作伙伴共建可持续发展的健康事业;为每一个家庭及消费者提供便捷、低耗、最佳体验的动态健康管理服务。同时也相信这个项目能够对中国智慧城市及新型城镇化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责编:高黎明、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