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专家走进盟市旗县科普传播行”活动通辽站启动

马亚韬

2018年06月11日16:56  来源:内蒙古科技信息传播中心
 
原标题:“百名专家走进盟市旗县科普传播行”活动通辽站启动

  6月的科尔沁草原生机盎然、繁花似锦。6月11日上午,2018年内蒙古自治区“百名专家走进盟市旗县科普传播行”活动通辽站启动仪式在通辽市第五中学举行。通辽市政府副市长崔景英,内蒙古科技信息传播中心主任额尔德尼,通辽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包海梅,通辽市第五中学校长王子忠出席启动仪式。通辽市第五中学师生40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并聆听首场科普报告会。通辽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姚静丽主持。

  启动仪式上,学生代表为来自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中国科协航天科普报告团的4名老专家和自治区有关部门的6名科普专家敬献鲜花,表达对科普专家们的热烈欢迎和崇高敬意。专家们将于6月11日—15日,走进通辽市9个旗县市区,面向青少年、农牧民、城镇劳动者、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四大重点人群”,开展50多场科普报告巡讲活动。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中国科协航天科普报告团专家主要以面向中小学和大专院校师生讲授科普报告为主,自治区科普专家主要深入到学校、医院、社区、农牧业园区和示范基地开展科普报告、科普座谈、现场指导和义诊等活动。科普传播活动将为通辽市广大公众奉献拓宽科学视野、感悟科学人生、培育创新精神的科学盛宴。

  崔景英在致辞中表示,本次科普传播行通辽站活动将深入医院、学校、企业、社区、机关单位,开展医学营养、航空航天、心理健康等多个方面的科普讲座,覆盖全市9个旗县市区。这是一场“科技及时雨”,也是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对通辽的充分信任。希望通辽市科协充分把握“重心下移、面向基层”的活动导向,精心组织、周到服务,努力使本次科普传播行活动成为一次主题突出、特色鲜明、成效显著的活动。同时,继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关键领域开展科普志愿服务活动,营造信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发挥科技支撑发展、科普惠及民生的重要作用。

  包海梅在讲话中表示,“科技创新之舟,离不开科学普及之水”。此次活动是一项全区性的科普宣传活动,是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加强公民科学素质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载体,是广泛宣传科学精神,增强公众科技意识,提高公众科学文化素质,发展各项事业的一项关键性的基础工作。希望各级各部门要积极动员各方力量,创新活动方式,丰富活动内容,注重活动实效,努力推进科普工作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进企业、进家庭,积极营造科学文明的生产生活方式,为通辽市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实现创新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启动仪式后,中国科协航天科普报告团成员、中国航天报社原总编辑、中国宇航出版社原副社长、科普作家石磊为现场师生作《神奇的载人航天》科普讲座。(马亚韬)

(责编:赵鹏、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