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中国·科学百科“大家小课”科学讲堂昨日开讲

2018年06月25日08:4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科普中国·科学百科“大家小课”科学讲堂昨日开讲

人民网北京6月25日电 (方正)出现在今年北京高考题里的中国“天眼”FAST观测到了什么?打开物理学定律的正确“姿势”是什么?马的近亲居然是犀牛……昨天下午,中国科技馆一楼报告厅内,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姜鹏、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博士张劲硕和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教授高云峰在中国科协和科普中国·科学百科联合举办的“疯狂理科生”“大家小课”科学讲堂上,向200余名青少年及观众讲述了顶级“学霸”是如何炼成的。

在科学讲堂上,姜鹏把“天眼”比喻成一口锅,如果在“锅”中盛满水,全世界每个人都可以分到4瓶水;张劲硕分享了自己研究生物那些年的“疯狂”趣事;高云峰告诉现场观众,要想正确学习物理,需要亲自参与到物理当中,从实验中总结规律,学习物理知识,用创客精神征服物理学定律。此外,中国科技馆科普脱口秀节目《榕哥烙科》主持人赵榕还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主题演讲“学霸是批量生产的吗?”

本次活动由科普中国-科学百科项目组主办,北京科技报|北科传媒承办,中国科技馆、BK青少年科学院支持。科普中国-科学百科项目是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为扎实推进《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工作,与百度百科权威共建的大型科普项目,通过对科学类词条的权威编辑与认证,将科普资源信息化,打造知识科普阵地。科学百科建设覆盖了航空航天、天文学、信息科学、动植物等自然科学、工程技术、交叉学科门类。截止目前,科学百科项目已完成了16万权威科普词条建设,并邀请了2000余名副高以上的评审专家、1000余名来自全国顶尖高校的词条编辑志愿者入驻项目平台。

本次“大家小课”科学讲堂通过三位科学大咖与青少年面对面交流,以线下科学课的形式启发青少年的好奇心,培养青少年的创新意识。除了促进青少年学习更多科学知识外,更重要的是让青少年掌握科学方法,领会科学精神。

(责编:方正、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