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第五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举行

2018年07月09日08:43  
 

人民网北京7月9日电 7日,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以下简称“中国农技协”)第五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开幕会在北京召开。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徐延豪,中国农业大学原校长柯炳生,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张福锁,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南农业大学校长张改平,中国农业科学院党组成员、纪检组长李杰人,中国农业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华等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科协农技中心主任师铎主持。

7月7日,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以下简称“中国农技协”)第五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开幕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会前,怀进鹏指出,农技协组织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发展绿色农业,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整合技术资源,推进现代农业产业特别是贫困地区农业产业发展,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徐延豪指出,中国农技协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三农”工作大局和科协的重点工作,在团结带领广大涉农科技工作者和农技协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健全协会组织网络体系、推进协会治理改革、推动农技协转型升级、拓宽农技协服务渠道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为提升全民科学素质、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推动农业产业绿色发展、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

徐延豪还指出,各级农技协组织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标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需求,坚持传承、创新、发展,按照中国科协“1-9-6-1”的工作布局,把农技协打造为科协系统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力军。他强调,要加强学习宣传,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学习活动,充分发挥农技协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作用;要加强创新引领,着力提升农技协科技推广和科普服务能力,推动农技协成为开展农村科普和提升农民科学素质的服务主体;要加强科技扶贫,着力推动贫困地区农技协组织建设和发展,进一步发挥好科学技术是脱贫攻坚第一生产力的作用。同时,各级科协组织要支持、引导农技协发展,把农技协工作纳入各级科协的重要议事日程,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重视支持,为农技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中国农学会副理事长、秘书长胡义萍代表40余家全国学会宣读贺信。在贺信中,中国农学会对中国农技协不断探索创新、在普及推广农业科学技术、培养农村乡土人才、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等方面开展的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并代表其他全国学会、协会、研究会希望与中国农技协进一步加强合作,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履行职责,汇聚力量,推动“三农”事业不断前进。

开幕会上,出席会议的领导同志为全国优秀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和全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优秀工作者代表颁发了中国农技协科普奖获奖证书。

会议审议通过了第四届理事会工作报告、财务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章程(修改草案)》《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会员会费管理办法(修改草案)》《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事业发展五年规划(2018-2022)》。

会议选举产生了中国农技协第五届理事会、监事会和党委,193名代表当选为理事,7名代表当选为监事,7名党员代表当选为党委委员。柯炳生当选为第五届理事会理事长,师铎当选为常务副理事长,韩文胜、张福锁、李杰人、张建华、张改平、纳翔、陈豫川当选为副理事长,杨利军被聘任为秘书长,张晓军当选为监事长,师铎当选为党委书记。

来自科技部、农业农村部、国务院扶贫办、中国科协等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各高校、科研院所有关专家以及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各级科协、农技协代表共计200余人出席会议。

中国科协农村专业技术服务中心供稿

(责编:方正、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