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双创精英训练营开营 导师助力青年创新创业

于露

2018年07月18日08:1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7月18日电 (于露)昨日上午,2018双创精英训练营在融创动力产业园举行开营仪式。本期训练营是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北京科技咨询中心承办,脑科学与类脑科学研究中心和北京市朝阳区科学技术协会协办。本期训练营参加人数共37人,营员来自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26所高校。训练营将创新创业课程与创新创业实践活动相结合,更加务实地服务大学生创新创业,提升大学生的“双创”意识、培养大学生的“双创”能力、拓展大学生“双创”视野。

北京市科协副巡视员、科普部部长陈维成为杨保、徐永等6位导师颁发大学生创新创业导师聘书。(主办方供图)

2018双创精英训练营大合影。(主办方供图)

据了解,本期训练营设置了精彩纷呈、科学高效的培训课程,将通过专题培训讲座、拓展训练、分组讨论、导师“一带一”指导、营销实践活动、名企创新交流、项目路演等方式展开为期七天的封闭式培训。每位学员将接受55个小时的培训,平均每天学习时间达9个多小时。

拓展训练

参训营员将被随机分为若干小组,每组成员通过自我介绍、设计小组名称和logo以及开展各类小游戏使得彼此迅速熟识,并通过个人以及团队的互动个性展示,加深对彼此的了解,打破团队成员之间的陌生感,营造热烈、欢乐的训练氛围。

导师“一带一”指导模式

本期训练营采用创业导师“一带一”指导模式,即邀请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 高校创业指导师》项目专家组副组长杨保等六位导师分别为各小组提供全程指导服务,包括选拔路演项目、如何找准项目发展的方向、如何挖掘资源、拓展市场、回答创业过程中的疑难问题、指导项目路演等内容。“一带一”指导模式便于导师及时发现项目问题,为营员提供有针对性的指导和帮扶。

专题培训讲座

专业课程培训结合营员实际需求,邀请了双创专业导师北人壹创(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丁浤伟,北京市科委生产力促进中心高级咨询师、高级工程师、投融资顾问黄华,北京盛世辉腾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北京爱创筹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管理合伙人、北京林业大学MBA导师张春鹏等讲授创新创业方面的知识,就学员选择的创业项目进行面对面交流,通过案例分析、实战演练、游戏互动、情景模拟等方式为参训营员提供专业的、有针对性的创新创业指导服务。

营销实践活动

营销实践活动阶段,为深化营员的市场观念和意识、提升营销能力,训练营还将以真实的市场环境开展现场营销实战演练活动。营员们在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 高校创业指导师》项目专家组副组长杨保等六位导师的指导下,发挥自己的创意,运用营销推广模式、营销谈判技巧等理论知识,围绕命题进行营销策划,并根据策划方案,结合实际情况,进行现场产品销售。

名企创新交流

训练营期间,组委会还将带领营员前往中商惠民、小鱼易连等企业进行参观,通过参观活动让营员们接触到真实的职业生活,深入了解企业的发展历程、商业模式、经营原则、核心业务板块及未来发展方向,为营员提供与名企高层近距离接触交流的机会,使营员们对未来的创新创业之路有更加清晰的认识与计划。

项目路演

在训练营的最后一天,各小组将推荐1项优质项目参加项目路演。各项目团队用8分钟时间重点阐述项目特色、竞争分析、传播策略及可行性状况等方面内容。现场将由投资人、创业导师、孵化器等领域专家组成的点评团进行现场点评,并由点评团评出团队奖“最具价值奖”“最具潜力奖”“最具创意奖”“最佳创新奖”“创新奖”及个人奖“双创之星”及“未来之星”。

营员参与拓展训练(主办方供图)

作为大学生科技创新作品与专利成果展示推介会的配套工作,2018双创精英训练营旨在为各高校选拔的优秀创新创业大学生代表提供双创辅导。大学生科技创新作品与专利成果展示推介会是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联合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总工会、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北京市工商业联合会共同主办,北京科技咨询中心及有关单位承办,旨在服务北京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展示推介首都大学生科技创新成果,通过企业需求引导大学生科技创新方向并拓展大学生就业渠道,在高等院校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迄今已举办六届。

2018双创精英训练营也是北京市科协认真贯彻中央及北京市相关精神,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有效落实“大众创新,万众创业”政策,促进国家创新中心建设的重要举措,致力于高效辅导、集中培训、实践模拟创新创业过程,切实服务大学生创新创业,为下半年开展的大学生科技创新作品与专利成果展示推介会奠定了坚实的实践基础。

(责编:于露、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