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军民两用技术创新应用大赛初赛启动

张萌

2018年07月26日15:2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7月26日电 (张萌)24日上午,由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国防科工局、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全国工商联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三届中国军民两用技术创新应用大赛初赛在北京正式启动。工业和信息化部军民结合推进司副司长王勇、全国工商联军民融合工作办公室调研员刘铁、国防科工局计划司主任科员刘宏伟等出席了大赛初赛开赛仪式。

工业和信息化部军民结合推进司副司长王勇在开赛仪式上发表讲话

(主办方供图)

据悉,大赛于今年5月开始征集项目,组委会共收到来自各企事业单位的参赛项目775项。大赛初赛于2018年7月24日~26日举行,全部赛程3天,177名专家将按照技术创新类和产业化类两个类别,对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材料、智能制造、航空航天和新能源与节能环保五大技术领域进行评审。

在初赛开赛仪式上,王勇发表了讲话。他表示,第三届中国军民两用技术创新应用大赛的举办,是为了融合军民两大科技创新体系,汇集全社会技术创新成果,加快推动军民两用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应用,努力开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新局面,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新的贡献。

全国工商联军民融合工作办公室调研员刘铁出席开赛仪式(主办方供图)

同时,王勇指出,本次大赛是军地携手、凝心聚力,深入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推进实施国家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展军民协同创新,加快先进国防科技工业体系建设的具体措施。他强调,要充分认识初赛评审工作的重要性,发掘出真正优秀的军民两用技术创新成果;要牢固树立公平、公正意识,站在推动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的高度,审查项目的创新性、先进性、实用性,确保评审公平、公正;要牢固树立质量意识,按照程序规范、标准严格、结论可靠的要求开展评审;要坚守廉洁保密两条红线,对项目单位负责、对大赛负责,对自己负责。

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主任安孟长出席开赛仪式(主办方供图)

原空军装备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张策对本次初赛的评审规则和评分标准进行说明。他强调,在评审过程中要突出参赛项目的创新性、应用性和军民两用特性;评审过程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评分规则要具有科学性、先进性、严谨性;要严格遵守保密管理规定,不得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及知识产权等涉密和敏感事项。

据介绍,与前两届比赛相比,本届大赛对技术项目领域进行调整,增设了二级细分领域,并根据新的领域划分对专家库进行了信息更新,增设了二级标签,旨在使评审更加规范化、精细化和标准化。

初赛启动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初赛的评审流程中将增设路演视频,重点突出项目的产品演示和推介理念,旨在使初赛评审专家更加直观、准确地了解技术项目关键信息。项目评审团通过观看项目的路演视频和阅读申报材料进行预打分,选出前40%的优质项目进入半决赛,半决赛将于9月举行。

(责编:张萌、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