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成立40周年大会在京举办

2018年07月30日14:0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人民网北京7月30日电 今天上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承办,以“协调人与生物圈,保护生命共同体”为主题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计划’45周年暨中华人民共和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成立40周年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

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主席许智宏、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生态环境部副部长黄润秋、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李春良、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长秦昌威等出席活动,共同回顾并见证了“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40年来的发展历程与成绩。

许智宏在致辞中表达了对“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未来工作的期许,他说,现阶段正是人与生物圈十年战略行动计划的开局阶段,同时也是国家生态文明美丽中国梦建设的关键时期,人与生物圈将进一步加强对各会员国的支持,为建设与生物圈和谐共处的可持续、健康和公平的人类住区,提高人们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以及全球环境其它变化的能力贡献更多力量。

张亚平在大会致辞中表示,一直以来,中国科学院对“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提供了机构建制、专家资源和科技支撑等众多支持,与此同时,借助于其桥梁作用,吸纳中国科学院越来越多的机构和科学家参与自然保护的研究工作,让最新科技成果深度融入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事业中,充分发扬中国科学院作为中国科技国家队的责任和使命。

自然保护区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载体。黄润秋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生态环境部会同有关部门,全面加强了自然保护区的监督管理,各种保护制度的政策制定与措施也逐步加强。生态环境部将一如既往地加强与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的合作交流与支持力度,共同做好我国人与生物圈保护的建设、管理和监督。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作为生态建设的职能部门之一,一直致力于保护生物圈的资源,改善人类同环境的关系。李春良在致辞中介绍说,截至2017年底,我国各类陆域保护地面积达170多万平方公里,约占陆地国土面积的18%,提前完成《生物多样性公约》2020年达17%的目标。他表示,今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将继续与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加强紧密合作,在共同推动我国自然保护地建设与管理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四十年来,我国已有34个自然保护地成功申报为世界生物圈保护区,位居世界第四。“四十不惑,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相信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将更好地发挥作用,推动该计划在中国的实施,并通过该计划促进中外合作,为建设美丽中国和美丽世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更大贡献。”秦昌威在致辞中说。

本次活动表彰了在“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40年实践与发展过程中甘于奉献的保护地工作者、科研人员及企业家们,主办方为他们颁发了“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成立40周年杰出贡献奖”,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文华、原梵净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杨业勤、凯乐石KAILAS户外品牌创始人钟承湛获得该奖。此外,还颁发了2018年度中国生物圈保护区网络青年科学奖及绿色卫士奖、首届中国生态摄影大赛奖。

参会人员参观展览(主办方供图)

本次活动为期两天,邀请了20余位生态保护领域权威专家,开展近30个主题报告与科普宣讲活动,进一步回顾“人与生物圈计划”40年来在我国的发展历程,提升全社会对中国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的关注,促进相互交流。活动同期还将举办“协调人与生物圈 保护生命共同体”展览,展示中国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发展现状、研究成果等内容。

(责编:方正、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