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QCamp“她·未来”科技夏令营活动正式启动

2018年08月02日08:4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2018年Qcamp“她·未来”科技夏令营全体合影(主办方供图)

人民网北京8月2日电 (于露)昨日上午,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与美国高通公司(Qualcomm)合作开展的青少年科技体验活动Qcamp“她·未来”科技夏令营在北京理工大学正式启动。该活动是面向中西部地区女中学生开展的科技专题夏令营,旨在提高女中学生学习STEM(科学、技术、工程、数学)学科的兴趣。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张振威、美国高通公司政府关系全球副总裁郭涛出席活动现场并讲话,来自山西、四川、甘肃、贵州、湖南和广西共六个省区的24名中学女生和6名科技教师参加了启动仪式。

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张振威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自成立以来,始终以提高公民科学素质,培养未来一代的科技创新人才为己任,致力于向青少年和社会公众普及传播科学术。中心与全国31个省(区、市)科协的青少年科学教育工作机构以及各地科技场馆等校外教育机构,形成了中国科协系统的青少年科技教育和公众科普工作网络,共同组织实施全国性科技教育项目及示范性科普活动。同时,多年来,针对中西部,特别是农村地区青少年成长发展需求,结合国家扶贫脱贫战略实施,我们与联合国儿基会及其它社会力量在农村青少年科普事业方面开展了一些富有成效的合作。此次‘她·未来’科技夏令营是中国科协与世界著名高科技企业美国高通公司又一次成功合作的结晶,它既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作出了良好的示范,同时也为科普工作社会化提供了有益的探索。”

从2016年起,夏令营已面向河北、山西、山东、河南、江苏、陕西、青海等13个省区的100多名女中学生开展了活动,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影响。本次夏令营以“未来城市”为主题,在为期六天的活动中,营员们不仅可以体验有趣又丰富Arduino课程培训、机器人创意制作,还将集体参观高通公司和中国科技馆,并有机会与女科学家面对面,了解她们是如何成为优秀的科研工作者,并聆听女科学家分享心路历程和成长经验。

美国高通公司政府关系全球副总裁郭涛在发言中表示:“2014年,Qcamp项目在美国启动。2016年,在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的指导和支持下,得以将在美国的夏令营带到中国,中国也成为了美国高通公司在美国本土外第一个开展此夏令营的国家。希望在一周的活动结束之后,大家能带走对科技的热情,在万物互联的时代发挥自己的才华。”而一份专门面向亚太地区青年的调查报告显示,超过六成从事STEM领域工作的青年女性表示,愿意一直在相关领域工作。美国高通公司是一家致力于移动基础科技研究和发明的公司,是全球移动科技的创新引擎。在拓展自身业务的同时,也坚持对创新型、技能型人才的培养。

来自山西的教师代表在开幕式的发言中表示,希望全体营员能认真听从老师安排,同学之间互相帮助,认真参与每一项活动,收获更多知识。学生代表也对本次活动提出了自己的期待,希望能够在这短暂的一周中,在科学技术的教学中获得以前不知道的知识和更多的收获,期待能通过各项感观体验在科技的海洋中徜徉,培养对科技的兴趣。

(责编:于露、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