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公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推进会召开

会议由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欧阳晓晖主持

周亚军

2018年09月13日13:40  来源:内蒙古科技信息传播中心
 

  2018年9月11日,自治区副主席欧阳晓晖主持召开全区《公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工作推进会,总结2017年以来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情况,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会上,内蒙古科协党组书记麻魁通报了2017年以来全区公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主要工作情况,对下一步工作作出了具体安排。纲要成员单位代表,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教育厅、科技厅、环保厅、文化厅、气象局的相关负责同志分别作了交流发言。欧阳晓晖副主席代表自治区政府发表了重要讲话。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任福生,内蒙古科协赵吉、荣昌平以及纲要成员单位的相关领导和联络员60多人参加会议。

  麻魁在通报中指出,2017年以来,全区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点,以营造文明和谐的良好社会环境为目标,以青少年、农牧民、城镇劳动者、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四大人群为重点,分类指导,精准施策,深入推动全民科学素质的提升。下一步,要在落实公民科学素质合作协议、科普信息化、科普产品供给、督查督办上下功夫,着力推进各项任务的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结合自身职能职责开展好公民科学素质提升相关工作,以科学创新的理念方法教育干部,以刚性约束的考核评价办法引导干部,以坚强有力的组织体系督促干部,提升干部队伍科学素质和业务本领。同时,在公务员考录中强化了科学素质测评。2018年,将全民科学素质继续列入盟市党政领导班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考核指标,为做好全民科学素质各项工作提供了重要保障。自治区教育厅、科技厅、环保厅、文化厅、气象局等成员单位从各自的实际出发,有计划、有重点,扎实深入开展公民科学素质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欧阳晓晖副主席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2017年以来全区公民科学素质工作取得的成绩,一是工作目标和努力方向进一步明确,二是重点人群科学素质提升行动扎实推进,三是公共科普服务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对下一步工作,重点强调了三点意见。一是进一步强化政治引领,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树立目标导向,创新工作方法,做到精准服务;二是完善协同机制,形成推进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合力,加大纲要成员单位协同,加强产学研协同,强化科协组织协同;三是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加大投入保障力度,加强督查考核,坚定信心、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大胆创新,全面推动纲要各项任务的落实落地。

(责编:赵鹏、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