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创新科技 第十六期“刊媒惠”沙龙在京举行

2018年09月13日14:5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9月13日电 (于露)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处处都有科学带给我们的变化。那么,科学对我们的生活到底有怎样的改变和影响呢?昨日下午,第十六期“刊媒惠”科技论文成果推介沙龙之“已经改变世界,却被忽略的创新科技”专场在京举行,本期沙龙由中国科普研究所科学媒介中心主办,北京科学技术期刊学会、“三四匠”工作室承办,北京科技社团服务中心、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技记者与编辑专业委员会、中国科技新闻学会科技期刊专业委员会联合协办。

沙龙现场(主办方供图)

本期“刊媒惠”沙龙由中国科普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王玉平主持,邀请了三位第14届青年科技论文奖的获得者,将他们获奖论文中的前沿理论与发现推介给大众媒体、科学爱好者以及在网络上观看直播的观众,以期通过科学解读带动广大观众客观理性地了解、认知创新科技在生活实践中的意义。

中国科普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王玉平(主办方供图)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尚毅梓(北京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推荐)首先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大家讲解了黄河下游宽滩空间生态开发利用的关键科学问题,系统地从黄河流域水沙情势变化、黄河下游滩区生态调查评价、黄河下游滩区生态调查规划、科学与技术支撑等方面向公众介绍了黄河下游系统治理的项目规划建设,并表示,现今已以此为基础在黄河下游滩区进行了试点方案的整治,在提出合理布局的规划方案后,正在逐步尝试进行重点工作,解决国家政策层面的问题,以切实保证从试点推到黄河整个河道断面方案的顺利进行,促成2035年黄河流域下游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尚毅梓(主办方供图)

接下来,北京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刘如(北京科学技术情报学会推荐)分享了他在大数据方面的研究成果。通过“大数据有什么本事”“大数据时代科学情报有什么改变”“研究工作的价值”和“下一步研究计划”四个方面生动形象地普及了什么是大数据,如何利用大数据创造价值及挖掘决策者的隐性意愿等问题。

刘如指出,新时代大数据研究的使命是为政府和企业的科技创新决策提供高质量的智力支撑,最终产生科学思想产品,影响科技创新舆论,并进一步推动科技创新发展。同时,他指出,大数据利用研究正在解决的一个问题是如何使优质的情报产品精准匹配,避免闲置,使开放的数据资源、强大分析能力以及“互联网+服务模式”能够逐渐推动意愿经济的形成,是下一步研究工作的重难点。

北京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刘如(主办方供图)

最后,中国航空制造技术研究院材料应用部研发人员李言(北京粘接学会推荐)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胶黏剂的用法和与胶黏剂相关的大事件以及自己的心得。李言首先讲解了阻尼胶黏剂如何被胶黏剂赋予阻尼功能化,以及阻尼胶黏剂材料在极端或者特殊条件下(如高铁、航天等方面)的应用。此外,李言还介绍了雷达防护胶、航空航天密封胶在民用、国防等方面的重要用途和体现。

中国航空制造技术研究院材料应用部研发人员李言(主办方供图)

自2016年6月启动至今,“刊媒惠”推介的科技论文成果内容涉及公众关注的气象、医药、食品安全、航天、测绘、环境保护、疾病防控、人工智能、水利规划、大数据分析等多个领域,通过现场活动及网络直播,向线上线下公众普及看似晦涩、却与生活息息相关的科研进展和科技成果。 

(责编:于露、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