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高新区打造千亿新能源汽车产业

2018年09月19日10:2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9月19日电 (方正)在新能源技术日益进步的今天,新能源汽车代表了汽车工业未来发展的方向。而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正是肇庆重点打造的产业集群之一。

2015年,肇庆市印发《肇庆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实施方案》;2016年7月,肇庆高新区出台《关于扶持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发展的实施意见》,每年安排不少于一亿元的新能源汽车发展专项资金,鼓励各类资本投资建设新能源汽车产业孵化器,支持国内外投资者投资建设新能源汽车企业等;2017年初,肇庆提出《实施工业发展“366”工程五年(2017~2021)行动方案》,提出用5年时间打造新能源汽车、先进装备制造、节能环保3个超千亿元产业集群,引进培育6家年主营业务收入超百亿元工业企业,新增600家年主营业务收入超亿元工业企业。2018年,肇庆市委、市政府开展“工业园区建设年”“招商引资年”“项目落地年”工作,大力推动项目落地建设,新能源汽车产业迎来爆发期。

目前,肇庆已有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项目6个,2017年全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实现总产值158.7亿元,成为名副其实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发展基地。肇庆高新区作为肇庆市工业强市主战场和重要发展极,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建设初见成效,目前共引进4家新能源汽车整车企业、1家特种汽车改装企业和18家汽配企业,总投资额超300亿元,达标达产后年产值超1000亿元,初步形成了覆盖整车和电池、电机、电线、轮胎、底盘、中控锁、传感器、照明系统、制冷设备等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

经过多年的发展,该区已形成完善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据了解,中电、玛西尔、宝龙自主研发生产的新能源汽车和特种汽车已建成投产,生产电池的遨优电池、理士电源和生产电机的合普动力也在不断加强研发,推出新产品。

在加大项目建设的同时,肇庆高新区不断提升区内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支持产业加快发展。今年,该区新引进哈工大新能源轻量化复合材料(肇庆)工程技术研究院、鼎优(肇庆)新能源创新研究院,打造了广东省电动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车用舒适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特种车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高效电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省级创新平台,为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集聚发展夯实研发基础。

为了让企业项目落地后享受便捷快速的事项办理服务,肇庆高新区成立了专门的工作小组,为企业项目提供一对一协助。据了解,在路网、供电、水务、天然气等建设节点,肇庆高新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都会派专人为企业服务,务求快速准确地解决各项审批项目,提高项目建设效率。

(责编:方正、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