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军民两用技术创新应用大赛(苏州)半决赛结束

2018年09月19日09:3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9月19日电 (孙奕菲) 日前,第三届中国军民两用技术创新应用大赛在江苏省苏州高新区圆满结束。本次半决赛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智能制造两个领域展开比赛,共160个项目参加。

苏州半决赛评审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第三届军民两用技术创新应用大赛优化评审组织形式,强化评审过程的规范性,细分专家领域,帮助专家充分了解项目情况,做出评判。经过激烈的比赛,海上卫星通信、小型智能排爆机器人、全地形机动和生化防护机器人方舱装备等优秀项目脱颖而出。

有参赛选手在赛后采访中表示,大赛不仅检验了项目的研发成果,给各种企业提供了展示、交流的平台,还让民营企业了解军工企业的需求,从而为民企提供更多机会结合实际需求参与到军方装备改进、智能化等工作中来,使企业能利用自身技术优势为社会和国防建设作出贡献。

参赛项目代表接受采访(主办方供图)

除了企业以外,还有许多高校团队参加本次比赛,他们希望通过比赛了解前沿技术,把握需求并寻求合作。有高校团队在采访中表示,学校领导积极组织学生参赛,学校老师在项目的理论、技术等方面予以支持。在比赛过程中,评审委员从项目的自主性、智能性、关键技术等方面提出意见与建议,使高校团队意识到项目的不足之处,明确了技术的改进措施及未来的研究方向。

“军民两用技术创新应用大赛已举办了两届,苏州市积极参与并在前两届大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苏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军民融合处处长徐国良在采访中介绍,苏州市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领域中拥有一大批优秀企业,结合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与苏州市的创新战略,能够在保证国防需求的同时,为地方企业开拓市场,取得更好的经济效益。徐国良表示,近年来,苏州市政府高度重视军民融合发展,积极编制军民融合产业发展规划,在资金、人才落户安置、项目立项等方面将出台一系列政策,努力为本地企业提供全套服务。他希望通过军民两用技术创新应用大赛能有更多企业选择在苏州落户。据悉,苏州半决赛后,新能源与节能环保领域半决赛将于9月19日至21日在浙江省嘉兴市举行。大赛决赛将于2018年11月在湖南省长沙市举办,决赛将分别从半决赛晋级的项目中决出技术创新类和产业化类的金、银、铜奖。在决赛期间还将同期举办优秀项目展、成果交流对接、获奖项目颁奖等活动。

(责编:孙奕菲、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