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五届全国科普理论研讨会暨

新时代公众科学素质评估评价专题论坛18日在京召开

2018年09月20日09:0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9月20日电 18日,“新时代公众科学素质评估评价专题论坛暨第二十五届全国科普理论研讨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论坛主题为“加强监测评估,提升科学素质”。本次论坛由中国科普研究所主办,是首届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的一个专题论坛,为各国在公众科学素质理论研究领域的交流合作搭建了平台。

来自美国、英国、德国、加拿大、印度等国的专家、学者,来自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中国科普研究所等高等学校、科研院所,以及各级科协、科技场馆等机构的专家、学者、科普工作者近百人参加本次会议。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陈刚出席会议并致开幕辞,中国科普研究所所长王康友主持大会开幕式。

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陈刚在致辞中指出,公众科学素质监测评估要不断坚持科学化、精准化、国际化。科学化是监测评估精准性、先进性、权威性的基石。与时俱进是科学化的内在要求,监测评估的内容、方法要随着我们对科学素质认识的发展而完善;精准化就是因人随机出题,确保题目适应受访者的身份类别,准确评测受访者的科学素质状况;国际化就是要树立国际视野,兼容并包、开放互鉴、交流共享,推动公众科学素质测评体系的全球共建共享,凡是有利于促进世界各国公众科学素质提升的监测评估好内容、好方法、好手段,中国科普界特别是科普理论界都要虚心请教、认真学习吸收,不断推动科学素质监测评估创新发展。

本次会议用时一天,共有4位专家作主旨报告,9位专家作学术报告。

加拿大魁北克大学教授伯纳德·席勒(Bernard Schiele)、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教授马丁·鲍尔(Martin Bauer)、中国科普研究所副所长赵立新、中国科普研究所科学素质研究室主任何薇分别作了题为《科学传播创造美好未来》《从科学素质到公众对于科学的态度——谁在评估谁?》《中国公民科学素质二十年回顾与展望》《从继承到创新:公民科学素质测评的中国实践》的主旨报告。

印度科学和工业研究委员会前首席科学家、南非人文科学研究理事会名誉研究员高哈尔·拉扎(Gauhar Raza),荷兰特温特大学副教授安妮·迪科斯彻(Anne Dijkstra),德国科学对话组织主席韦斯科夫·马库斯(Weisskopf Markus),密西根州立大学教授约翰C·贝斯利(John C.Besley),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任定成,清华大学教授李正风,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张增一,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杜鹏和中国科普研究所研究员郑念等9位国内外科普理论和实践研究领域的专家分别作了题为《拉近科学与媒体的距离》《负责任创新中的科学知识和科学素质》《欧洲的科学素质》《关于科学素质作为科学传播目标的考量》《从科学素质到科学文明:科学素质建设的未来》《社会公众需要什么样的科学素养?》《“科普中国”评估研究:科普内容及传播效果分析》《超越评估——新时代的科学传播与公众科学素质提升》《加强国家科普能力建设,促进公民科学素质提升》的大会学术报告。

本次会议汇聚科学普及与传播研究领域的中外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如何在新时代语境下深化公众科学素质监测评估,推动科普事业繁荣发展,大会报告紧扣主题、紧跟前沿、观点突出、把握精准,与会人员广泛交流、讨论热烈,极大地拓展了学术视野,为实现我国乃至世界公众科学素质加速提升提供了有益的思路。

(责编:赵鹏、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