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传播与企业社会责任实践”主题论坛在京召开

2018年09月20日15:2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9月20日电 18日上午,由中国科协主办、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承办的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分论坛之一,“科学传播与企业社会责任实践”主题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论坛邀请了多位国内外科学传播机构代表和积极参与科学传播的企业代表,围绕科学传播与企业社会责任实践的融合与发展进行了交流、研讨。

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总编辑吕建华(王笑 摄)

新加坡科技馆馆长林直明,德国与科学对话组织常务董事、欧洲科学参与协会主席马库斯·魏斯科普夫,亚洲航空公司绿色和环境事务部总监谢伟珍,安谋有限公司全球教育计划经理尼古拉斯·保罗·桑普尔,天士力集团总裁助理、天士力医疗健康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袁晓霞,德国国际合作机构新兴市场可持续发展对话项目经理周依奇,中核工业集团党群工作部主任张昌明,联合技术亚洲区企业社会责任总监张晖,网易传媒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编室主任丛晓洁9位嘉宾出席论坛。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总编辑吕建华主持论坛。

与会嘉宾就科学传播方法、科学普及模式、STEM教育、可持续发展的企业社会责任等做了交流和探讨,畅谈了他们的科学传播历程与企业社会责任实践经历、创新思维与探索历程,分享了他们对如何推动科学传播发展与深化企业社会责任进步的智慧与见解,探索了企业社会责任对全球社会发展的影响。

新加坡科技馆馆长林直明(王笑 摄)

林直明介绍了新加坡科技馆在企业社会责任实践方面的独特生态模式,与企业、机构、政府和国际机构或企业积极开展科学传播实践。林直明提出科学传播的4个不同层面,根据覆盖对象范围从大到小依次为公众参与层面、科普项目与实践层面、竞赛层面以及青少年科普活动层面。

德国与科学对话组织常务董事马库斯·魏斯科普夫(王笑 摄)

马库斯·魏斯科普夫介绍了德国科普的历史发展、科学传播的现状与变革,通过精准定位目标群体,利用网络媒体,社交媒体等工具,促进科学的传播与普及。

亚洲航空公司绿色和环境事务部总监谢伟珍(王笑 摄)

谢伟珍分享了亚洲航空公司在泰国进行的一系列可持续发展企业社会责任实践活动,重点介绍了他们在社区开展的教育、旅游、安全、环境管理等方面的科学传播,在促进企业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促进企业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促进企业与人的可持续发展等多方面提出建议。

安谋有限公司全球教育计划经理尼古拉斯·保罗·桑普尔(王笑 摄)

尼古拉斯·保罗·桑普尔认为,STEM教育现今面临两个问题,即技术的变更迭代以及全球STEM教育的差距,提出应利用科技公司的资源优势促进青少年STEM教育的发展。安谋有限公司通过设立大学及中小学教育课程、成立教育媒体、建立教育生态等方面,与各企业联手合作,希望消除STEM教育的鸿沟。

天士力集团总裁助理袁晓霞(王笑 摄)

袁晓霞指出,健康知识普惠共享是科学传播的一个重要主题,天士力集团致力于将集团“天人合一”理念、科学传播以及企业社会责任实践进行融合,开展了糖尿病上门送药、捐款捐药、减脂技术学习班、心理健康辅导等多项公益活动,传播科学,创造健康,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活动现场(王笑 摄)

在主题为“科学传播与企业社会责任的发展与融合”的圆桌论坛环节,来自德国国际合作机构的周依奇担任主持人,她与众嘉宾针对科学传播与企业社会责任实践的实施实例、跨界融合等方面展开了讨论。来自中核工业集团的张昌明分享了中核工业集团开展的“魅力之光”与“核+X”两个科学传播实践;来自网易传媒公司的丛晓洁分享了网易传媒打造的网易公开课、科学人与了不起的中国制造科普内容品牌,科技峰会活动等内容;来自联合技术公司的张晖分享了联合技术公司在地球、社区和人三个战略层面开展的企业社会责任活动。参与讨论的三位嘉宾均认同在进行科学传播实践中,应发挥各自优势,加强跨界合作。

据悉,首届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以推动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宗旨,以提高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为切入点,以“科学素质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设置会议活动单元共计50余项。科学传播与企业社会责任实践论坛作为2018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的分论坛活动之一,响应大会主题,邀请多位国内外知名机构代表和企业代表,探索企业社会责任对全球社会发展的影响,提升公众对科学及企业社会责任的理解,助推世界公众科学素质的提升,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与力量。

(责编:赵鹏、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