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下联动 横向协同 全面提升公民科学素质

——在首届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专题论坛上

天津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 卢双盈

2018年09月28日15:5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公民科学素质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建设科技强国的坚实基础,也是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重要保障之一。提升公民科学素质是一项长期、艰巨的社会系统工程,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政府必须高度重视并从法律、政策、经费等方面推动科普事业可持续发展。

天津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卢双盈(张蓝兮/人民网)

多年来,天津市高度重视科学素质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对科普工作的指示精神为指引,按照国家要求大力推进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完善政策措施,加大政府投入,激励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形成上下联动、横向协同、多元并举、普惠共享的工作模式,围绕服务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这条主线,以领导干部和公务员、青少年、农民、城镇劳动者等重点人群为突破口,创新科技传播方式,加强科普阵地与设施建设,培育科普人才队伍,通过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推动公民科学素质建设深入基层、扎根社会,2015年我市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公民比例达到了12%,在全国位居第三。下面,简要介绍天津市科普工作的一些情况和做法。

一、上下联动,完善公民科学素质建设保障机制

始终加强党对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的领导,认真落实各级政府的主体责任,不断完善科学素质工作实施的保障机制。

(一)领导高度重视

我市领导高度重视科普工作,1987年在全国各省市中率先开展科技周活动,至今连续举办32届,市主要领导多次出席,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担任科技周组委会名誉主任和主任,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有关领导每年均出席科技周和科普日活动。1995年我国第一个现代意义的科技馆——天津科技馆建成开放,起到了领风气之先的作用。

(二)完善政策措施

1997年我市在全国率先颁布地方科普法规——《天津市科学技术普及条例》,并于2013年完成第二次修订,提供了有力的法制保障。天津市人民政府于2016年印发《天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实施市民素质提升行动。开展科教、文化、体育、卫生、法律、环保“六进社区”活动。深入开展科学普及工作。”市政府办公厅于2017年印发《天津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以下简称:《纲要实施方案》),对“十三五”期间我市公民科学素质实现跨越提升作出总体部署,提出到2020年基本具备科学素质的公民比例达到16%的目标。2016年印发了《天津市十三五时期科学技术普及工作发展规划》。各区出台了本地的纲要十三五实施方案或实施细则。

(三)健全工作机制

我市成立了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办公室(以下简称:《纲要》办),目前《纲要》办成员单位27个。《纲要》办统筹协调全市科学素质工作,每年召开办公室会议及各种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任务。市政府将做好科普教育工作纳入重点工作任务,由副市长负责,每季度进行督查。各区分别建立《纲要》办,统筹协调本地科学素质工作。各级政府均将科普专项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不断增加投入。在和平区、南开区将科普工作纳入本区年度工作考核取得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今年我市与中国科协商定将提升科学素质相关工作纳入各区政府年度工作考核体系,为推动科普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二、横向协同,建立分工协作的社会化大科普格局

公民科学素质建设涉及面广,必须形成《纲要》办牵头抓总,各有关部门和单位按照《纲要实施方案》的任务分工,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的社会化大科普的格局。

(一)点面结合实现全覆盖

我市强化社会动员机制,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密切配合,以上半年侧重服务科技创新的天津市科技周、下半年侧重服务科学普及的天津市全国科普日这两个重大综合性科技活动为龙头,在全市广泛开展科普活动,营造浓厚的科普氛围。各有关部门和单位,积极做好本领域的科普工作,形成“月月都有科技周、天天都是科普日”的良好局面。推动科普工作覆盖各方面、各专业的全领域。

(二)联合提升重点人群科学素质

全市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协同配合,积极创新服务领导干部和公务员、青少年、农民、城镇劳动人口四大重点人群的科普工作方式方法,取得显著成效。

尤其是把提升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与科学决策水平作为主攻方向,合作创新培训模式。市政府办公厅于2017年印发《天津市行政机关公务员“十三五”培训纲要》,明确将科学人文培养作为重要培训内容。市委组织部与市科协合作在天津干部在线学习中设置人文科学素质专题栏目。市委党校/行政学院与市科协合作将科学素质教育培训纳入教学内容、共建科技教育实训教室,形成了课程模块+院士专家报告+科技现场教学+配发科普学习材料的培训模式。市级机关工委与市科协合作,在党建云平台开设科学园地栏目,联合开展市级机关党员科学素质大赛,以赛促训。

三、多元并举,提升科技传播水平和影响力

我市积极加强科普信息化建设,推进“互联网+科普”,推动科普活动、媒体宣传等传统科普工作方式与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有机结合,创新科普表达形式和载体,大力提升科技传播能力,打造互联网时代科普工作新格局。

(一)形成融媒体科普布局

市科协与天津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联合主办了我市第一档广播科普节目——《我们爱科学》。该节目2018年1月1日开始,每周一至周五10:20到11:00在天津新闻广播播出。据第三方调查,收听率1.78%,每天听众超过20万人次,预计全年收听超过5000万人次。与天津广播电视台科教频道合作录制播出电视科普节目——《天津科技大讲堂》,打造我市科普高端品牌。杨振宁、葛墨林等科学大家参加录制。与今晚报合作编发《创新天津大家谈》栏目。基本布齐了广播电视、报刊等公众传媒和科普天津网站、天津科普说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相结合的全方位、融媒体科普传播渠道。

(二)大力实施科普中国百千万行动

市科协启动实施天津市科普中国百千万行动,先后举办天津市科普中国?校园e站启动仪式暨“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团”活动、“科普中国百千万行动”推进会和系列培训会。我们的重点不是建大屏,而是发展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科普员队伍,落地应用科普中国优质资源。目前,天津市科普中国科普员注册人数达到1500余人,建站和分享文章指标在全国居于前列。河东、东丽等区提前完成建设任务,实现了全覆盖。

四、普惠共享,为群众提供便捷的科普公共服务

针对科普服务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我市积极把科普工作与文明城区创建相结合,在街道、社区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科普场地和设施,加强对基层的科普资源供给和工作指导,促进科普工作覆盖我市各区、街道(乡镇)、社区(乡村)的全地域,为群众提供便捷的科普公共服务。

(一)加强基层科普阵地和基础设施建设

借我市全域创文之势,各区科普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显著。武清、滨海等区科技馆建成并投入使用,津南、南开等区科技馆正在建设之中,和平、东丽等区建设科普体验馆、社区科技馆,河东区在全区22所小学全部安装了“科普智慧墙”,相当于一个小型科技馆,蓟州、北辰等区在人流密集的广场、公园建设了户外LED宣传大屏。在各街道、社区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中努力增加科普元素。

(二)实施科普资源配送工程

我市创文指标体系中规定各社区要有科普宣传栏,内容每年至少更新4次。为加强科普资源供给,市科协实施科普“套餐配送”工程,组织开发科普材料,服务基层实际需求。今年,重点围绕贯彻落实我市发展智能科技产业的决策部署,会同中国电子学会开发了智能科普系列材料,配发到社区、学校,普及智能科技知识,营造支持智能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的良好环境。开展了科普天津?科普资源配送工程蓟州行等活动,重点为科普基础薄弱的区提供科普服务,在我市最边远的涉农区——蓟州区率先实现了科普资源全覆盖。

同时积极开展百名专家进社区、科普大篷车万里行等活动,把科普服务送到群众的家门口。

下一步,天津市将以落实《天津市政府与中国科协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为契机,乘势而为,全面发力,按照天津市和中国科协确定的创新全域科普工作模式的新要求,从体系构建和机制运行上下功夫,强化政府责任和作为,全面提升公民科学素质,确保到2020年实现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公民比例超过16%的目标。

卢双盈:天津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

(责编:赵鹏、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