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科学课怎么教?让不一样的科学课走进课堂

2018年10月15日08:1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10月15日电 今年9月,教育部最新修订的《义务教育小学科学课程标准》已经施行整整一年。按照教育部要求,“全国小学一年级增设科学课”展现了我国对科学教育的重视日益提升。随着“新课标”的全面实施,一些科学课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也逐渐浮出水面:全国各个地区的科学教育基础条件不均衡、科学课专业师资力量匮乏等较为突出、集中的问题,无疑成为实施小学科学“新课标”过程中的关键点和难点。

根据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检测中心在2018年7月发布的《中国义务教育质量检测报告》,针对全国小学生在科学学业能力上的调查数据,小学生的科学理解能力、科学探究能力、科学思维能力达到中等及以上水平的比例分别为80.2%、75.7%、74.9%。与科学理解能力相比,科学探究能力和科学思维能力有待提高。

小学科学课老师作为科学教育起跑线上的实践者,“如何培养孩子的探究能力和科学思维?”“什么样的科学内容更适合孩子们学习”,成为了每一位小学科学课老师首要解决的课题。

《奇幻科学城》作为国内精品儿童科学教育节目,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2018年新学期、教师节之际,特别策划“感恩教师,筑梦科学”公益活动,为全国小学科学课老师奉上一份“科学大礼”——《奇幻科学城》节目精品科学实验视频优盘。内含《奇幻科学城》全年600个实验中甄选的60个科学实验视频,力邀超过50位国内外科学家,通过节目中生动有趣地科学实验,为全国小学科学课老师提供教学辅助,激发孩子的好奇心,培养他们爱科学的兴趣和志向。

据悉,截至目前已有来自18个省市自治区、785所小学、共计1421位小学科学课教师参与本次活动。其中,有不少科学课老师已经将这些实验视频投入到实际教学中。来自北京的科学课老师王帅表示:“孩子们对实验现象非常兴奋,弥补了我们平时教学过程中的缺憾。”

小学科学课教师使用《奇幻科学城》节目视频授课(主办方供图)

《中国义务教育质量检测报告》中另一项数据显示,小学生喜欢科学课的比例高达91.5%,但学生参与动手实验的及比例仅有46.8%。在本次公益活动中,除了免费为科学课老师赠送节目视频,《奇幻科学城》还与北京市府学胡同小学、北京市羊坊店第五小学、北京市汇文第一小学和北京市大兴区第二小学联手,将炫酷实验带入小学科学课堂。同学们不仅自己动手参与了“液氮棉花糖”、“干冰蘑菇云”“火焰龙卷风”、“悬浮的瓶子”等趣味科学实验,而且还学到了实验蕴含的科学原理。

《奇幻科学城》走进小学科学课(主办方供图)

北京市府学胡同小学科学课老师柳静表示:“液氮蘑菇云、火龙卷等实验内容都是孩子们只能在电视上看到的,非常感谢节目组把这些生活中不容易接触到的实验搬到课堂上来,真正能帮助孩子们把学到的科学原理运用到生活中,帮助他们去感受科学,享受科学。”

同学们亲手体验“干冰蘑菇云”(主办方供图)

作为5~12岁儿童科学教育品牌节目《奇幻科学城》,今后会将更多有趣的实验带到孩子身边,满足家长和老师对孩子科学教育的需求。《奇幻科学城》活动负责人张老师表示,“未来,我们将携手更多小学科学课老师,通过趣味科学实验课程、音频科学故事等形式,不断激发孩子的好奇心与探索欲。让孩子通过学习科学,掌握生活中的知识,持续提升孩子的科学素养。”

(责编:高黎明、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