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内蒙古自治区公民科学素质电视大赛开赛

李琳 王峰

2018年12月17日16:31  来源:内蒙古科技信息传播中心
 
原标题:2018年内蒙古自治区公民科学素质电视大赛开赛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代表大会讲话精神,深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06-2010-2020年)》,大力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全面提升我区公民科学素质水平,在全社会掀起学科学、爱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热潮,到2020年实现我区公民科学素质达到10%目标,12月15—16日,由内蒙古自治区全民科学素质专项工作协调办公室和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主办,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科技厅、生态环境厅、气象局、地震局和广播电视台等全民科学素质纲要成员单位协办的2018年内蒙古自治区公民科学素质电视大赛在呼和浩特市举办。

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曾一春,自治区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麻魁,自治区科协主席赵吉,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内蒙古广播电视台台长王雪峰,自治区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荣昌平、苏雅来,自治区气象局副局长乌兰巴特尔,自治区地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泽顺,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张小勤,自治区科技厅副巡视员巴根那,自治区科协副巡视员邱进宝,驻经信委纪检监察组副厅级检查员杨国栋,内蒙古广播电视台副总编辑樊晓峰及相关领导嘉宾出席比赛现场。特邀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教授、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空间探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焦维新,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高技术创新中心主任原魁,资深科普志愿者、博士、北航星光实验室主任黄辰作为大赛评委。来自自治区全民科学素质纲要成员单位、盟市科协及高校的近300人在现场观看了比赛录制。

大赛分团体赛和个人赛两个项目。参赛选手为青少年、农牧民、城镇劳动者、公务员和领导干部(以下简称“四大人群”)。团体赛代表队选手由盟市参考今年5-9月全民科学素质网上答题成绩和平时参与科普活动的人员优选组建而成,4名选手分别由“四大人群”中各选派1人组成,共有来自全区12个盟市、2个计划单列市的14支代表队参加。个人赛选手由现场测试答题成绩和团体赛中表现综合评定选拔。团体赛产生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5个,优秀组织单位奖10个,最佳优秀演讲奖3个;个人赛将产生冠军1名,亚军2名,季军3名,最佳科普讲解员奖2个、最佳实验奖2个、最佳素质答题奖20名。

团体赛设脱颖而出14进8、突出重围8进3和谁是冠军三个环节,个人赛设脱颖而出14进10、你知道吗?10进6、狭路相逢6进3和我是科普讲解员四个环节。在围绕“科学知识传播与普及”主旨演讲中,参赛选手通过亲身经历和身边实例讲述了科技知识在人们的衣食住行和社会的经济发展中发挥的巨大作用。

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最终包头市代表队夺得团体赛一等奖;巴彦淖尔市代表队的选手王波夺得个人赛冠军。

大赛的举办,让更多的人参与到科普宣传的工作中,将科普传播作为自己的神圣职责,发扬蒙古马精神,吃苦耐劳,一往无前,发扬乌兰牧骑精神,深入到边远地区农牧区、深入到青少年、农牧民、城镇居民、公务员及领导干部四大人群中,将科学精神、科学知识传播给每一位公民。(李琳 王峰)

(责编:赵鹏、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