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科协:

2019年全区公民科学素质推进工作座谈会召开

2019年04月28日15:48  来源:内蒙古科技信息传播中心
 
原标题:内蒙古科协召开2019年全区公民科学素质推进工作座谈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推进《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06-2010-2020)》的实施,传达落实全国2019年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工作要点,推动成员单位大联合、大协作和大科普工作新格局。4月25日,内蒙古科协召开2019年全区公民科学素质推进工作座谈会,交流总结各成员单位落实2018年9月欧阳晓晖主持召开的会议精神,会上通报了自治区科协落实会议要求所展开的工作情况。内蒙古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苏雅来主持会议,30家纲要成员单位的相关领导和联络员参加会议。

苏雅来首先传达2019年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并将怀进鹏书记讲话和中国科协全民科学素质工作要点印发给各成员单位,学习贯彻落实。通报了2018年以来全区公民科学素质工作推进情况,对下一步工作作出了具体安排,并对《内蒙古自治区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办成员单位加强科普信息化建设暨推进“科普中国”落地应用实施方案》推进情况进行了介绍。

自治区科技厅、卫健委、妇联、地震局、气象局、广电局等成员单位的相关负责同志从各自的实际出发,分别作了交流发言,并分享特色科普活动的经验做法。

自治区地震局表示,下一步将利用现有的各级地震网站群和移动端信息化传播平台,展示“科普中国”标识和二维码。通过地震科普示范学校、地震科普教育基地等场所,以海报宣传、二维码传播推送“科普中国”优质资源。

自治区广电局充分发挥广播电视的主流媒体作用,针对四大人群,加大面向未成年人的科技传播力度,指导广播电视媒体精办各类科普新闻节目,关注青少年的生活,提升广播电视在科普方面的引导作用。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建议,围绕创新健康教育方法、创优健康促进产品“双创”活动,在全区逐级开展健康促进与教育优秀实践,并依托健康内蒙古传播联盟、健康大学和内蒙古医药文化协会,全力做好全区健康科普专家和健康指导员队伍的培训工作。

自治区妇儿工委办公室提出围绕工作涉及的留守儿童、贫困妇女等人群,积极探索、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做好科学素质发展的推进工作。依托“母亲健康快车”、培训基层医务工作者、组织专家和医务人员深入基层等多种形式开展“送医、送药、送健康”活动,切实让贫困地区的妇女儿童得实惠、受教育。会后还会对其他工作进行梳理,并在下一步推进过程中逐步完善和落实,确保2019年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苏雅来表示,各成员单位已基本形成完善的科普工作机制,要继续发挥优势,进一步创新科普的内容和形式,依托现有的传播阵地渠道和信息化平台宣传推送“科普中国”内容,力争在年底前各成员单位在门户网站显著位置显示“科普中国”标识和二维码,积极宣传推送“科普中国”优势资源。要加大移动端科普传播力度,建立健全以“科普中国”APP为主的传播体系,加强科普信息员队伍建设,年底前实现各成员单位每个处室、事业单位都至少有一个注册科普信息员。并结合工作实际,通过开展各类主题科普活动,向公众广泛传播推送“科普中国”优质资源,形成大联合、大协作的工作机制,开创我区科普工作新局面。(周亚军)

(责编:张萌、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