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龙乐豪讲授“中国火箭与航天”

2019年05月14日15:41  来源:内蒙古科技信息传播中心
 
原标题:中国工程院院士龙乐豪为莘莘学子讲授“中国火箭与航天”

  5月13日,巴彦淖尔市临河区第五中学报告厅内座无虚席、掌声不断。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运载火箭系列总设计师为莘莘学子作了题为《中国的火箭与航天》专题报告。

  报告会上,龙乐豪院士首先为广大师生介绍了航空航天的基本知识,随后从火箭的起源和基本构成、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发展的历程和成就、国外火箭现状和发展趋势和中国航天发展的展望四个部分进行了精彩讲解。

  龙乐豪院士重点介绍了我国火箭的发展历程与成就,并通过与国外火箭各方面的对比来介绍我国火箭的研究现状。还向大家介绍了研究新型运载火箭、建立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立太空空间站和探月计划等工作目标,并对未来的长期目标进行了展望,如何载人火箭送到火星、开发热核推进技术、建立太空太阳能电站、研究运载器新专业技术等。

  报告中的每一部分,龙院士都用图形和视频的方式向听众作直观形象、详细具体的介绍,并将很多复杂艰深的理论知识叙述得浅显易懂。他和蔼温柔的笑容、平易近人的语气、绘声绘色的讲说、幽默诙谐的话语深深打动了每一名师生,激发了在座听众们的浓厚兴趣,并使大家对我国的火箭与航天事业有了更深的了解。

  提问互动环节中,大家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提问,龙院士逐一进行了释疑解难。同学们听完演讲后都纷纷表示,能与院士面对面地进行交流,感到非常地开心,这样的科普报告非常难得,活动激发了自己对科学的兴趣和主动学习的热情,希望以后能多多开展这样的活动。(周亚军)

(责编:张萌、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