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希望行”

科普大使金声在内蒙古乌拉特中旗圈粉青少年

2019年05月16日09:36  来源:内蒙古科技信息传播中心
 
原标题:科普大使金声在乌拉特中旗圈粉青少年

  5月15日,2019年中国科协“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希望行”内蒙古巡讲活动走进巴彦淖尔市乌拉特中旗,活动邀请北京市科普大使、“神舟十号”太空授课教案专家组副组长金声,来到乌拉特中旗蒙古族学校,作了题为《飞向太空》的科普讲座,这是他的第1970场航天科普讲座,妙趣横生的讲座吸引了近200名中学生聆听。

  金声老师向同学们阐述了从明朝的万户飞天,到当今神舟十一号成功发射,他用诙谐幽默的语言、丰富详实的数据,与同学们一起回顾了中华民族追逐飞天梦的曲折历史和今天取得的巨大成就,并将航天科技知识普及贯穿于讲座的始终,让同学们在轻松的氛围中感受航天科技的魅力和中华民族神奇伟大的创造力。

  讲座期间,金声老师还穿插了各种有趣的小实验,包括纸包铁棒燃烧实验、小手巾加酒精燃烧实验、鸡蛋测气压变化实验、碳纤维烧蚀现象实验等,并强调“生活处处有科学”,通过小实验普及了摩擦、重力、温度、作用力等物理知识,讲座生动有趣,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探索太空的兴趣。金声教授的谆谆教导和深切期望给同学们心中撒播了追逐太空之梦的种子。

  金声老师通俗易懂的讲解博得孩子们阵阵喝彩。同学们积极参与、踊跃发言,使得讲座气氛热烈、高潮迭起,受到了师生们的广泛好评。

  讲座结束后,小朋友们还变为追星少年紧紧围住了金声教授,金声教授娓娓道来:探索宇宙是一项非常伟大的事业,它能开阔你们的眼界,让你们用更宏观的视野看待世界,希望你们多多探索航天,用你们的力量让我们的祖国变得更加强大。(周亚军)

(责编:张萌、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