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希望行”

科普专家“硬核科普”实力圈粉青少年

2019年05月28日13:53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原标题:“硬核科普”实力圈粉青少年

为期1周的“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希望行”内蒙古巡讲活动近日在巴彦淖尔市举行。在30场科普报告巡讲中,科普专家们用自己长期在科研一线工作积累的丰富知识,以形象生动的方式深入浅出地为青少年讲解科学热点问题,分享新锐思想和人生理念,受到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

田如森为孩子们科普中国航天知识

5月13日,由内蒙古科协主办的“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希望行”内蒙古巡讲活动在巴彦淖尔市启动。

该活动为期1周,在巴彦淖尔市7个旗县区的30所中小学校开展了30场科普报告巡讲,约近8000名师生到现场聆听。此次活动,邀请到龙乐豪、金声、田如森、王水弟、焦国力、杨平等6位学术造诣高、科普报告经验丰富的科学家组成专业化科普报告队伍。专家们用自己长期在科研一线工作积累的丰富知识,以形象生动的图片、视频、动画等方式深入浅出地为青少年讲解科学热点问题,分享新锐思想和人生理念,有料又有趣,受到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

有料有趣的科学课堂

“让我们先从一个故事开始。假如你在回家路上遇见一位制造星球的公司老板,设想一下,公司的结构会是怎样的?”杨平教授以科幻电影片段开场,设置了一个科幻悬念,瞬间引爆现场同学们的无限遐想。

5月13日,巴彦淖尔市杭锦后旗实验小学报告厅内,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杨平为该校师生带来一场科普盛宴——《科学幻想中的科学与想象力》。杨平或娓娓道来,或旁征博引,带领大家在虚拟与现实的时光隧道中穿梭,让人耳目一新。 “小朋友们,你们知道我国最厉害的战斗机叫什么吗?” “是歼二零隐形战斗机!”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科普作协国防委员会副主任、空军大校焦国力与同学们不断互动,孩子们积极参与、踊跃发言,使得讲座气氛热烈、高潮迭起。短短1个小时的时间,同学们不仅感受了太空环境和航天技术的神奇,更了解到教科书上没有的科学知识,受益匪浅。

“作为军事迷,焦国力爷爷响亮的名字经常出现在百科上,这次见到他本人,我非常激动。”临河第二中学一位四年级的学生听得如痴如醉“:我要好好学习,争取长大后当一名既能开飞机又能研制战斗机的空军工程师。我要研制一架超强的无人歼击战斗机,不用我们的一兵一将就能保卫祖国的防线,造福祖国。”在为乌拉特中旗蒙古族师生作的科普讲座上,北京市科普大使、青少年航天科普教育专家金声带领孩子们做了“纸包铁棒燃烧” “鸡蛋测气压变化”等各种有趣的小实验,寓教于乐,引人入胜。

讲座现场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通过小实验,孩子们对摩擦、重力、温度、作用力等物理知识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他们明白了“生活处处有科学”的道理。讲座结束后,孩子们变身追星少年纷纷围住金教授。金声殷切嘱托广大青少年“:探索宇宙是一项非常伟大的事业,它能开阔眼界,让人学会用更宏观的视野看待世界。航天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坚持努力,希望你们用知识的力量让祖国变得更加强大!”

锤炼人生的思想熔炉

温暖和煦的5月天,临河区第五中学的校园内绿树成荫,清风拂面。5月13日上午,一位白发苍苍的老科学家神采飞扬地步入学校报告厅。他就是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运载火箭系列总设计师龙乐豪。龙乐豪通过播放幻灯片、视频影像等方式将深奥的航天知识讲述得浅显易懂。同学们时而凝神思考,时而会心一笑,欢快的笑声和阵阵掌声在会场上空萦绕。龙乐豪还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人生经历和科研历程,中国科研人的不懈追求和努力奋斗感染了每一位在场的师生。

“尽管一生成就斐然,但龙爷爷也有过实验失败后一夜白头的经历。龙爷爷的个人奋斗经历让我备受鼓舞,更让我懂得面临失败不气馁、不放弃的道理。”临河五中初二年级13班的刘宗惠同学深受感动。 “听了田如森爷爷讲的课,我的自豪感油然而生。我的梦想是当一名宇航员,为人类做出贡献,哪怕再苦再累,我也不怕!”磴口县诚仁中学五二班的赵卿汝用稚嫩的笔触写下她真切的感受。

“孩子们太热情了,从他们的眼神中,我可以感受到他们对科学发自内心的热爱。在孩子们心中种下一个科学梦,这就是科普教育的意义。”全国航天科学普及首席科学传播专家、研究员田如森很是感慨。远望广袤的乌拉特草原,绿意萌动,生机盎然。一场场鲜活生动的科学盛宴,如同涓涓细流,润养着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热情,引领孩子们走进科学的神圣殿堂。(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白莲)

记者手记

让更多科研人员走上讲台

科普专家走进中小学举办科普讲座,给孩子们在少儿时代种下一颗梦想的种子,能够满足并进一步吸引孩子们对前沿科技的好奇与兴趣,对学生和一线教师起到很好的引领作用。这样的科普教育方式,值得点赞和推崇。

科普的目的在于激发科学兴趣。迈入知识经济时代,青少年科普教育显得更为重要。青少年是人才的储备力量,是发展的助推之星,更是社会进步的希望所在。从娃娃抓起,在广大中小学大力加强科学教育,让孩子们热爱科学、崇尚科学,长大后投身科学,实现科技创新的接力和传承,是科学普及的重中之重。

近年来,我区专业的科普队伍日益壮大,但还远远不能满足学校科学教育的实际需求。在日常教育教学中,许多基层学校面临缺乏专业科学教育设备及人才等问题,把权威专家、科技工作者引进校园的机会更是少之又少。

青少年科普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这既需要政府引导和教育工作者用心耕耘,也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细流,无以成江河。”青少年科普工作既要靠科学大咖,更需要每一位基层科技人员行动起来,在从事创新工作的同时,拿出一些时间,投身科普,走进课堂,承担起传播科学知识、传授科学方法和弘扬科学精神、营造科学文化的重任,为青少年科普教育活动注入新的动力源泉,让创新精神薪火相传。

(责编:张萌、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