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心用!内蒙古疫苗已实现全程可追溯

段丽萍

2019年08月15日15:29  来源:科普内蒙古
 
原标题:放心用!内蒙古疫苗已实现全程可追溯

8月12日,内蒙古自治区免疫规划信息管理系统正式上线启动,这标志着我区实现了疫苗信息化全程可追溯管理,确保了疫苗接种安全。

“过去给孩子接种疫苗费时费力,排队取号哪个环节也离不开人,如今通过免疫规划信息管理系统可以提前预约,对于我们家长来说,实在是太方便了……”当日,在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成吉思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王梓尧的妈妈对记者说道。

“疫苗关系着人民群众健康,关系着公共卫生安全和国家安全,预防接种是预防传染病最直接、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许宏智说,疫苗安全是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也是卫生疾控部门要解决的首要问题。近年来,自治区卫健委着力推动“互联网+医疗健康”建设,组织开发数据中心,整合对接市民电子健康档案,联通医院电子病历,全力打造免疫规划信息管理系统。

内蒙古免疫规划信息管理系统上线启动后,全区116个疾控中心和1839个预防接种单位将全程实现疫苗存储和运输全程可追溯,真正做到了以信息技术为支撑,以系统平台为载体,建立了预防接种安全控制体系。众所周知,国家免疫规划是政府提供的一项重要的公共卫生服务,是儿童健康的基本保障,是预防控制传染病最有效的手段。我区于2018年开始筹划内蒙古自治区儿童信息化系统,把儿童免疫规划信息管理系统建设(简称宝贝计划)作为疾病预防控制工作重点。通过这个系统的应用,可以实现儿童异地接种、接种证系统查验、疫苗流通运输可追溯等,确保为儿童接种合格疫苗,让公众对疫苗更有信心。

据了解,内蒙古自治区免疫规划信息管理系统是为群众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信息平台,可以将预防接种工作的各个环节纳入系统管理,将预防接种安全风险管理控制纳入信息平台监管,

公众可以通过信息平台、手机APP、微信小程序等途径实现“双向预约”,使得疫苗预防接种工作更加便捷、疫苗接种服务更加透明。

来源:北方新报

(责编:吴晓琴、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