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干喉痒、咳嗽、头皮屑多...照着吃,整个秋冬不干不燥不生病

2019年09月10日18:24  来源:科普内蒙古
 
原标题:鼻干喉痒、咳嗽、头皮屑多...照着吃,整个秋冬不干不燥不生病

最近你秋燥了吗?秋天主燥,属肺,燥气易伤肺,所以秋天很容易出现呼吸系统的疾病,轻者如鼻子干、喉咙痒、眼睛干、便秘等,重者则出现上呼吸道感染、咳嗽喘息等肺部疾病。

很多人在这个时候还会出现皮肤干痒起屑、头皮屑增多等皮肤上的问题。总而言之,秋燥无处不在影响着我们的身体,滋阴润燥是我们现在最应该做的养生保健哦!

秋天最滋阴润燥的食物 解救你所有秋燥症

小健要向大家介绍这些滋阴润燥的食物,可以帮我们提供更多的津液,滋润我们的体内和体表,缓解干燥等症状。

1、白萝卜:辛润补水

白萝卜既饱含水分,又有辛辣之气,辛辣之气能散,可以推动水分津液去滋润我们身体内部各个部分,还能消食通气,简直是秋天最棒的食材!

胡萝卜和那些没有丝毫辣味的萝卜没有这个功效。

2、松子:温润去燥

《随息居饮食谱》里记载松子为仙果,“补气充饥、养液熄风、耐饥温胃、能畅辟浊、下气香身、当益老人。“

也就是说,松子能够温润皮肤、去燥热,让身体不干燥、不起皮。秋天每天吃一小把,适当的油脂会让我们更好地度过“燥”季。

tips:核桃、花生米也可以代替。注意不要贪多噢,一天一小把就足够。

3、山药:润肺补脾肾

山药,粘液丰富的食材,色白入肺,味甘归脾,既能补肺还能补脾肾,滋阴润燥功能非常强大。

山药还有一个优点,不仅能润燥,还能清热。在金秋节气里,最滋补我们的身体莫过于山药了。

tips:蒸山药连皮吃更好,褐色的皮有很好的健胃的作用,煲汤也很不错。

4、菠菜:清润通肠

菠菜,自古被认为是秋季润燥的上品蔬菜,味道略带点甜味,而且汁液丰富,尤其是以那种红头(根部有红色)的更好。同时由于它的润性,因滑而通窍,治老人、久病的人的便秘最妙。

习惯性便秘者,取鲜菠菜250克,开水煮几分钟捞出,用香油拌食。

5、莲藕:清热补脾

莲藕生吃:清热凉血、散瘀,滋阴养津,秋天感到燥热的人喝一碗生榨藕汁就好了。

莲藕熟吃:功效又不同,益心脾,养血,补五脏之阴。莲藕是清补,不上火,特别适合容易疲惫,虚不纳补的人。吃起来毫无禁忌的,该清的清,该补的补。

孕期养血、经期、产后清淤,都可以常吃莲藕,“女子三日不断藕”,是民间古老的饮食之道。

6、秋梨:清凉润燥

没有什么燥热是一个梨子不能解决的,梨是手边最容易找到的解秋燥的水果。

咽干、鼻燥等秋燥症,可以多喝秋梨汁,有效缓解干燥。

脾胃虚寒的人吃梨子最好吃煮熟的皮肤干、痒,吃梨子留梨皮。

7、甘蔗:润燥生津

甘蔗汁,是“天生复脉饮”,能生津解热、润燥止咳、清凉生津。

容易心悸,心慌,脉软弱无力的人,可以多喝甘蔗汁,补虚润肺。

秋燥起来时,有时候有种喝水不能解的烦躁,此时来杯鲜榨的甘蔗汁,就很爽心。因为秋燥而皮肤干、毛发干、大便干的人可以常吃。

8、薄荷:祛风热、消肿痛

薄荷性味辛凉,归肺、肝经。有疏散风热、清利头目,利咽透疹、疏肝行气的作用。

因肝经郁热引起的眼睛红肿热痛,或者头顶疼痛,用柠檬薄荷茶食疗即可见效。

具体做法为用柠檬两片,薄荷少许泡水当茶饮。薄荷辛凉,不能久煮,热水浸泡即可获取药效。

如果因食用了热性食物而爆发的火眼、咽喉肿痛、牙痛,榨一杯薄荷黄瓜汁喝下,那就无敌了。

黄瓜味甘性凉,有除热,利水利尿,清热解毒的功效;主治咽喉肿痛,火眼。配伍薄荷辛凉散热,真是再好不过。

9、猪肉:大补阴液

虽然现在猪肉很贵,但小健依旧不得不说猪肉才是最好的补阴液食物。

尤其是猪瘦肉,非常养阴液,瘦肉汤喝下去能快速补充身体的损耗,长期的阴虚火旺、口干舌燥,就很适合煲猪肉汤来喝。而其他肉类,如牛、羊肉,都偏于温热,不宜多食。

(责编:董菁、丁亦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