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专家应邀到内蒙古师范大学作航天科普专题讲座

郭莉

2019年09月10日19:56  来源:内蒙古科技信息传播中心
 
原标题:航天专家应邀到内蒙古师范大学作航天科普专题讲座

为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开展,进一步促进《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的实施,大力提升青年的科学素养,8月30日,由内蒙古科协和内蒙古师范大学主办、内蒙古师范大学科协承办的科普报告会,特邀中国人民解放军首位航天员大队大队长、现中国航天基金会宣传部长申行运作主题为“扬航天精神 铸民族辉煌”的航天知识讲座,150多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申行运以我国第一个航天员大队的创立为切入点,从什么是载人航天、航天员的选拔训练、中国载人航天的发展三方面进行了讲解。申行运在讲座中指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具有高科技、高投入、高风险三大特点,执行任务航天员的选拔要求为:坚定的理想、过硬的技术、强健的体魄、良好的心理,并着重讲述了8大类56项科目考核。他说:“天上一天,地上一年,航天员张晓光在太空中飞行了15天,在航天员大队却训练了整整十五年。”讲座让师生们感受到了千锤百炼的载人航天英雄群体的奋斗精神和探索未知新高度的非凡勇气。

在与航天专家面对面交流环节,更让大家感受到了中国航天人对待科学的严谨态度和坚持不懈的科学精神,进一步激发了师生的民族自豪感,更加坚定了中国梦的信念。一名大四的文学专业学生:“我是通过扫描门口二维码来参加此次选修课程,报告不仅完成了一次学期学习成绩积分,更让我了解了祖国航天事业的巨大发展。作为师范生,我希望走向工作岗位后,向我的学生们传递更多的航天科普知识。”

(责编:董菁、丁亦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