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长期涂口红会中毒或致癌?到底是真是假

科普内蒙古

2019年10月18日16:3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口红对于很多女生来说是必备的化妆品,总有传言,吃进去的口红会在体内沉积容易铅中毒,长期这样还会得癌症,口红里到底有什么?

90%以上口红的原料基本可以分为三类:染料、香料蜡质(维持口红形状)、油脂。除了这些,口红里还有可能含有铅等重金属、防腐剂、染色剂、稳固剂等,抗氧化剂丁基羟基茴香醚(BHA)、邻苯二甲酸丁苄脂(增加口红的光泽度)等。

这咋听着就是要被送到医院的节奏,既然口红里有这么多东西,那么吃口红真的会中毒么?首先蜡有合成蜡和天然动植物蜡,合成蜡属于化学品对人体有一定的危害,染料和香料多是以煤焦油为原料,有些是有致癌作用的。但是,还有大家最喜欢攻击口红的理由,就是它含有铅、汞之类的重金属。

要知道,对于直接接触人体的口红,生产时是有非常严格的标准的。根据《化妆品卫生规范》,口红的铅含量上限为10毫克/千克,人一般一次性摄入2克以上才会中毒,这相当于一次性吃75千克口红。

随着生产技术改进,化妆品的重金属含量只会越来越低,也就是说,只要按生产标准生产,就算你生吃口红,吃到的铅还比不过一颗皮蛋。加拿大一项研究表示,女性一生中平均要吃掉4磅(约1.8公斤)口红,大约是300支口红。

那怎么样叫做铅中毒?血铅量≥2.9umol/L(600ug/L)是诊断轻度铅中毒的条件之一,正常成人平均血量按4500ml,轻度铅中毒时血液中总含铅量为2.7mg。一支质量符合标准的口红(5g左右)中含铅0.0005mg。也就说如果你把涂在嘴上的整只口红都吃掉,并且还全部吸收到血液中,也要吃5400只口红才有可能导致轻度铅中毒。一只口红算你涂两个月,也要吃900年才会中毒。所以,口红吃进去并不会要了你的命,但因为口红里的油脂有较强的吸附作用,能吸附空气里的细菌、尘埃等有害物质,吃进去有点脏倒是真的。

口红保质期有多久?多数女性起码人手几支口红,但是这里就遇到问题了,口红虽然小的但却异常耐用,甚至有很多人一年用不了一支,所以这就必须要了解一下口红的保质期。一般一支普通的口红保质期是三年,在口红的开封处都会贴有保质期,24m、36m这数值分别代表24个月、36个月,这里的时间一般指打开盖子的那一刻。你可以看下你的口红,为了避免使用过期口红而给身体带来伤害,建议口红使用年限一般为一年之内。

过期的口红怎么办?实在没用完难道我就得扔了么?这可是当初斥巨资买的,为你提供几个变废为宝的小妙招吧:

◆擦银饰品,银饰品在佩戴一段时间之后就会变黑或者是长一些斑点,这是氧化造成的,这个时候拿出过期口红涂抹变黑处,再擦拭掉口红,就会惊奇地发现银器变亮了,这是因为口红含有乳化剂、氧化钛。

◆当腮红,膏状质地的口红可以用作腮红,安全到可以直接上嘴涂的唇膏自然可以上脸当腮红用。

所以,再提醒一遍,只要是正规厂家生产的口红怎么美怎么用! 

(责编:实习生(刘昊然)、王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