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朵上这个小洞不是福气象征,可能是“不定时炸弹”

2019年10月25日08:07  来源:科普内蒙古
 

很多人耳朵周围会有一个小洞,这个小洞在民间称为“耳仓”,寓意是“取之不尽的粮仓”,据传有这个小洞是“聪明富贵”的象征。本以为是象征美好的“耳仓”,万万没想到却是一种很危险的象征。一旦发炎化脓,后果很严重!

耳朵上的小洞是什么?

耳仓,在医学上称为耳前瘘道。耳仓一般长在耳朵前侧(耳轮脚前),但也有开口于外耳道口或耳垂等地方的。从外表来看,它可能只是一个小洞,但里面其实很复杂。这是因为里面的通道可长可短,有的四通八达,甚至能通到外耳道、咽喉。耳仓是一种先天的畸形,是由于胚胎时期形成耳廓的结构发育不良导致的。简单来说,就是胎儿发育的时候耳朵上应该闭合的地方没有闭合好,从而留下了小孔。一般情况下,耳仓无需过多关注,而一旦感染发炎,则有可能会变成“不定时炸弹”。

耳仓感染会有什么后果?

耳仓感染发炎的话,瘘管口周围会发生红肿、疼痛甚至化脓,且脓肿很难愈合。此外,部分耳仓发炎有可能会损伤耳膜,从而影响到听力。有耳仓的人,发生听力障碍的概率是正常人的5倍。

耳仓感染应如何治疗?

目前主流观点认为,耳仓无症状时无需治疗,对人体没有太大影响。但如果瘘口周围出现红肿热痛,就说明有感染了,就需要进行必要的干预措施。耳仓部有瘙痒,且有分泌物溢出时,应去卫生机构进行抗感染治疗。如果耳仓内有脓肿形成时,还需要在抗感染基础上进行脓肿切开引流等。待感染控制,局部痊愈后,根据医生的建议再行瘘管切除术。如果出现了反复的感染或发现其分泌鳞状物质,就需要进行手术,来切除瘘管以及耳轮根部的软骨以避免复发。

(责编:李慧博、王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