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时查出同日手术,“夫妻癌”是怎么回事?

2019年12月04日09:44  来源:广州日报
 

相伴近半个世纪的老夫老妻,在一个多月前的体检中同时查出极可能为恶性的肺结节,入住广医一院病区。暖心的医生为他们安排了“夫妻病房”,方便他们相互加油打气,并为他们安排了同一天手术,共同对抗病魔。

老夫老妻同时查出肺结节

何大爷今年74岁,何大妈68岁,平时两人身体都比较好,头疼感冒都很少发生。今年10月,儿子给他们安排了一次全面体检,没料到胸部CT检查结果显示何大爷的右下肺、何大妈的左下肺分别有一个2.4厘米和0.8厘米大的结节。

肺结节是肺癌吗?需要手术吗?儿子带着检查报告来到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胸外科,李树本主任医师仔细看了CT片之后,结合既往经验和影像学知识,初步判断两位老人的肺结节极有可能为恶性,建议尽快手术。

儿子原本考虑父母手术风险大,术后恢复慢,打算让他们分开住院做手术,但两位老人坚持要共同进退。他们了解到何教授团队之前成功做了九十多岁的老人肺癌根治手术,八十多岁的肺移植手术,术后均能快速康复,这让一家人有了信心。

“既然都要手术,那我们就一起做。”11月11日,在儿女的陪伴下,两位老人来到广医一院胸外科病区,李树本特意为两位老人安排在一间双人病房,既方便老两口相互加油打气、共同对抗病魔,也方便家人集中照料。

同日完成肺癌根治手术

为了尽可能实现快速康复、减轻创伤,李树本建议采取“无管化”单孔胸腔镜手术。手术方案得到何大爷一家的赞同。随后,两个人的手术安排在同一天先后进行。

11月13日,何大爷的手术持续了2个小时,病理结果显示为鳞癌,属于中早期。虽然不是最早期,所幸发现及时,医生帮何大爷做了根治性手术。随后,何大妈的手术不到一个小时也完成了,医生帮她将病灶完整切除,病理结果为早期肺癌。

被送回病房的老两口当天晚上9点在儿女们的搀扶下便能下地走几步了。术后第二天清早,儿子买来了热粥,老两口并排坐着喝粥,像是做了一场梦:这么简单就做完手术了?

据李树本介绍,为两位老人采取的是单孔全胸腔镜肺癌根治手术,整个手术仅在一个3厘米的孔下完成,结合何建行教授国际首创的“无管”技术,创伤更小,术后疼痛更轻,术后4小时便可以下地行走,6小时后可以饮水进食,避免了因插管而需要长时间卧床、禁食等不适情况,真正实现了“快速康复”。术后两位老人恢复良好,很快就出院了。

“夫妻癌”是怎么回事?

这些年,不时有夫妻患同一种癌的病例出现。癌症会“传染”吗?李树本否定了这种说法。他解释,所谓“夫妻癌”是因为夫妻生活习惯相近,任何一方有可能致癌的不良习惯,都容易潜移默化地影响对方,损害双方的健康。

比如,已确认的肺癌高危因素有:吸烟、大气污染、职业因素、肺部慢性疾病和遗传因素等。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中心早就把烟草定为一级致癌物。从临床来看,大部分肺癌患者都有吸烟史,男性肺癌患者10个里有9个有吸烟史,约50%以上的女性肺癌患者身边有吸烟者,还有一些女性患肺癌和厨房油烟有关。

李树本分析,何大爷有过很长一段时间的吸烟史,而且他和何大妈退休前所在工厂的作业环境较差,处于同样的高危致癌环境中,综合这些因素,发展成“夫妻癌”就不足为奇了。

他呼吁,预防肺癌,首先要从戒烟开始;其次,建议40岁以上的人群最好每年做一次比较规范的体检,早期肺癌筛查现在最有效的手段是低剂量螺旋CT胸部平扫。如果能在肺癌早期进行筛查确诊并积极治疗,5年生存率可高达90%以上。

(责编:李慧博、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