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召开分管部门工作务虚会

2019年12月12日10:02  
 

2019年12月8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林少春主持召开分管部门工作务虚会,有14个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内蒙古科协党组书记麻魁汇报了内蒙古科协2020年及“十四五”期间重点工作计划。2020年及“十四五”期间,内蒙古科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力在强“三性”、建“三型”上下功夫,在强化政治引领上下功夫,在履行“四服务”职责上下功夫,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进军科技创新、投身科学普及事业,助力自治区高质量发展。

一是持续加强对科技工作者的政治引领。坚持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2020年重点建设好自治区科协党校,“十四五”期间推动12个盟市科协分别建立党校,搞好系统培训工作,引导科协干部和广大科技工作者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建好线上线下科技工作者之家,接长手臂、扎根基层,持续抓好苏木乡镇(街道)、高校、企业和中小学科协组织建设,2020年新建基层科协1342个,吸纳2000名以上“三长”进入科协领导机构;每年新建学会5个以上,成立学会联合体1个以上。加强科协系统云站群建设,完善网上科技工作者之家功能,建设在线科技服务平台等,把广大科技工作者广泛团结凝聚到网上科协中来。

三是坚持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实施学会能力提升工程,激励科技工作者潜心研究。大力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对接活动,2020年向企业推介高新技术成果100项以上。加强企业创新服务平台建设,2020年将平台联入科协系统云站群,“十四五”期间联入350多家企业科协。

四是坚持为全民科学素质提高服务。大力开展科普传播活动,抓好科普传播专家团、科普志愿者服务队、科普信息员队伍建设,每年2批次开展覆盖103个旗县(市、区)的科普传播行活动,举办科普讲座、培训2000场次以上,受益人数30万人次。广泛开展实用技术培训,2020年达到1000场次以上,受益农牧民15万人次,“十四五”期间年受益农牧民20万人次。大力实施基层科普行动计划,2020年新建旗县以上科技场馆23座、科普e站1000个以上。加快科普信息化建设步伐,充分发挥全国首家蒙汉文数字资源共享与交互管理系统的作用,进一步发挥好数字电视4K智能终端“科普内蒙古”平台的作用,整合“科普内蒙古”优质资源,加入学习强国内蒙古频道,为党员干部和广大公众提供蒙汉文科普服务。

五是坚持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加强柔性科技智库建设,进一步做好建言献策工作。2020年自治区科协向自治区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报送意见建议40条以上,“十四五”期间每年50条以上。实施学会一流期刊培育工程,使更多的学会学术期刊跻身国内一流期刊行列。

会议结束时,林少春副书记讲了四点要求。第一,突出政治引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第二,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的要求,认真抓好落实工作,确保总书记的要求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第三,要以改革创新的思维推动工作,不适应的就要坚决大胆地改,勇于探索,积极实践,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第四,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履职尽责,打造素质过硬、作风优良的干部队伍。(文秘室)

(责编:李慧博、王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