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扶贫要“服水土” 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

钱其鲁

2020年01月08日09:20  来源:内蒙古日报
 

发展产业是贫困地区摆脱贫困的保障。选准一个切合本地实际、符合市场需求的好产业,不仅能够帮助贫困户树立信心,还能带动更多农牧民进入产业链条,进而带动当地的经济发展。

脱贫致富,要真正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实践证明,哪里产业发展得好,哪里脱贫后劲就足。产业扶贫的最大优势在于激活贫困村和贫困户的内生动力,能够有效提高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发展一个产业、带动一方经济、富裕一方百姓,只有产业兴旺,脱贫攻坚才有了可靠保障。

发展扶贫产业,要以资源禀赋以及贫困户的经营能力和脱贫需求为前提,引进的产业要“服水土”。土左旗地处呼包鄂城市群,有着广阔的消费市场。善岱村发展食用菌产业,紧紧抓住了市场需求,同时离不开种植户的示范带动和扶贫干部的尽职尽责以及政府的积极支持。选准特色产业、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强化要素支撑,多方合力为产业发展加足马力。目前,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已经显现出来,周边村庄开始发展食用菌产业,辐射效应正在不断扩大。

(责编:李慧博、王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