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林员贺喜荣:我家脱贫,全靠这片林子

施佳丽

2020年01月08日09:21  来源:内蒙古日报
 

我叫贺喜荣,是我们村的护林员。别看现在下雪了,护林防火可是一刻也放松不得。

我巡护的林子有5169亩,种了杨树、柠条、沙柳等树木。我一般早上6点就出发了,背上点干粮和水。这片林子得走小半天,尤其现在这个季节,林子里都是积雪,路不好走,很多地方骑不了摩托车,就得推着走。巡护2年多了,这里的每一条路、每一棵树我都很清楚,如果有啥不对头,一眼就能看出来。

在获得这份工作前,我只是一个庄稼汉,和老伴儿侍弄着家里的40亩地。我们这里旱,每年种玉米的收入只够糊口。后来,孩子上大学,为凑学费借下不少钱。2017年,我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不但孩子上学有了助学金,村里还推荐我当护林员。岗前培训后,我正式上岗了,平时的工作就是巡护这片林子,及时发现并制止火情,还有劝阻牧民进去放牧。

很多人问我,当护林员是不是挺辛苦?一开始我也觉得苦,每天需要进行正常的巡护工作,一有情况还得随叫随到。跟这片林子待在一起久了,我反而慢慢地离不开这片林子了,每天都得来看看心里才踏实。你看这些大树,都有几十年的树龄了,认真管了,对这些树就会有感情。再说了,要没有这些树,我们又得过回过去挨沙子欺负的日子。那时候,大风天里沙子迷得人眼睛啥也看不到,更别说种庄稼了。春天刚种下的苗子能被沙子埋下好几尺深,收成就别指望了,“种一坡,拉一车,打一簸箕,煮一锅”是常事。

从庄稼汉到护林员,我家日子越过越有劲。说句心里话,我家去年能脱贫,全靠这片林子。一方面,有了林子保护,庄稼的收成提高了不少;另一方面,当护林员一年有1.5万元左右的稳定工资呢。不管从哪个方面看,我都得把这片林子看好。

以前最怕遇到放牧的人在林子里生火取暖、烧煮东西、乱丢烟头,好好的一片林子,可不能让这些人毁了。不过这两年下来,我发现大家的生态意识都提高了不少,偷偷进去放牧的人基本没了。

前人植树后人乘凉,看到这一片林子越来越绿,我觉得特别自豪。这份工作虽然艰辛,但意义重大,我会一直干下去的!

(责编:李慧博、王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