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表明无暗物质也可形成星系

于紫月

2020年02月17日10:48  来源:科技日报
 

近日,一个国际研究小组的研究人员首次在未考虑暗物质的情况下模拟了星系的形成,结果表明计算中产生的星系与我们实际观测到的景象很相似。该项研究结果将发表在《天体物理学》期刊上。

当今标准宇宙学模型是在广义相对论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它在解释宇宙观测数据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功。然而,暗物质、暗能量在这个理论框架下却始终未显现“真身”。于是很早就有学者提出,广义相对论可能在大尺度上不适用,才错误地呈现出这些虚无缥缈的物质。因此,很多修正的引力理论出现了,如1983年提出的修正动力学(MOND)理论,该理论不需要引入暗物质就可解释星系动力学的很多性质。

此次研究人员就是利用了MOND理论。从大爆炸后几十万年的气体云开始,研究人员模拟了宇宙中是否会形成星系,会形成哪些星系。“模拟形成了我们所知道的几乎所有其他大型星系,包括像银河系这样的旋转圆盘星系。”文章作者之一、德国波恩大学天体物理学教授克鲁帕说。

这是否证实了宇宙中根本就不存在暗物质?显然,想要得出这一结论还为时尚早。克鲁帕强调,研究人员到目前为止只对物质的原始分布和宇宙早期的参数做了非常简单的假设。“我们现在必须重复计算,并纳入更复杂的影响因素。然后我们将看到MOND理论是否真的能解释现实。”

(责编:李慧博、赵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