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战“疫”一线医生的心声: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

内蒙古护理学会

2020年02月17日10:02  
 

2月11日,是内蒙古自治区第四医院援鄂医疗队进驻湖北开展工作的第14天。大家都很关心他们的生活、工作状态。忙碌之余,门诊护士长梁改莲记录了工作的碎片与生活的点滴。让我们翻开她的日记,倾听一线的心声。

屏幕咫尺 人在远方

2月5日 京山市 阴

我们被分配到京山市仁和医院,来这里后,每天的工作都很繁忙。从第一天接手工作开始,我们团队就在梳理各种工作流程,防护、护理、垃圾处理等各个环节。这里的疫情形势比较严峻,每个人都绷着一根弦。为防止交叉感染,医护人员之间也尽量保持距离,每次吃饭都是单独轮流吃。其实,这也无形中增加了孤独感。有些患者经过团队的精细护理,病情也逐渐好转,整个过程有快乐和收获的感觉。

回酒店的路上,外面湿冷的气候迎面袭来。那么一瞬间,思乡的情绪被强烈勾起。掰指一算,来京山市已经8天。惊喜地看到原来沉寂的街道有了一点生机。京山“动”起来了......一直放心不下家中的老人、孩子,和他们视频尽量保持微笑、一切报好,屏幕近在咫尺,思念的人却在远方......

用心拥抱生活

2月6日 京山市 晴

京山市仁和医院开放四个病区,但整体布局是综合医院。我们进驻开展工作,需要帮助他们一步步改建应急病区、规范设置三区两通道、加强院感防护、培训隔离衣穿脱流程、划分污染区、半污区、缓冲区与清洁区、指导消毒液配置、垃圾放置与处理、环境区消杀......整个上午都在搬东西、整理物资、手写标签、梳理流程。好在预检分诊、发热门诊、留观病房工作逐渐实现规范化,心里安定不少。

这里的病人基数大,我们需依次对患者实施整体护理、分配口服用药、注射、其他途径给药治疗及采集检验标本、观察病情变化、参与重症患者抢救......由于长时间穿着防护服,动作没有平时敏捷,但期间还是很忙碌和充实的。

中午抽空走出医院大楼,抬头望望湛蓝的天空,闭着眼睛深深吸一口干冷的空气。尽管疫情当前,我们还是有一万个理由拥抱生活,敬畏每一个生命......

无题

2月7日 京山市 阴

刚刚过去的一周,基本每个岗位都过了一遍。我们的工作主要分两类:一类是进病房护理病人,除了要冒着被感染的风险,还面临体力透支的可能;另一类是做外围,各种繁琐的事情,穿梭在化验室、药房、放射科、发热门诊和各种通道走廊。下午,规范了医务人员上下班通道、病人通道与垃圾转运通道,进行了院感、防护、诊治方面的培训。院感工作已规划了酒店管理,涉及到回酒店的步骤、流程、路线,怎样管理自己的物品、分类等等。即便没有这场病毒战役,院感防控仍是一项需要落到实处、坚持不懈的工作,怎样重视都不为过。

愿所有的小别离都有大团圆

2月8日 京山市 晴

凌晨2:45,突然醒了,总是担心睡过。工作几十年了,没别的,就是怕迟到、上错班。静悄悄的夜,醒来再也睡不着。同往常一样,6点20分出发前往医院。早已熟练穿防护服,对着镜子照一下自己,调整好护目镜,便进入病区开启一天的工作。护目镜下的世界是朦胧的,走到每个患者身旁,看看镇静药是否停了、喊一下患者是否清醒、看看监护仪、呼吸机参数、今晨的血气、生化检查......今天,9床的大哥不知道状态怎么样,待会儿去看看他。记得第一次见他时,半坐在床上,精神不太好。左边是一盒未打开的饭菜,我问他要不要吃,他没理我。我继续问这么坐累不累,他说“摇床”。终于听到他的需求,我赶紧把床摇好,扶他躺下休息......

今天是元宵节,午饭时刻,吃到了医院准备的元宵,平时在家是不吃的,而我今天竟然吃了一碗,意犹未尽......时间因忙碌而飞逝,恍然不知年已过完。团圆的日子,愿所有的小别离都有大团圆!

到来是夜晚,归去是黎明

2月9日—10日 京山市 阴/晴

有太多想说的话和想要记录的内容,由于时间的关系没能及时记录。

今天,排了夜班,到来是夜晚,归去是黎明...... 

(责编:李慧博、赵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