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这么多何愁不脱贫

内蒙古日报 李晗

2020年02月18日13:45  
 

赤峰市喀喇沁旗河南街道马鞍山村村民马金豹过得充实而忙碌,他先后卖了6头牛,顾不上仔细清点收入,就又全身心投入到公益岗位的工作中。“以前真是人穷志短。现在,有脱贫资金和这么多产业,只要勤劳肯干,何愁脱不了贫,过不上好日子呢?”略显腼腆的他说起未来的生活,眼神里充满了希望。

如今,全年全天候种养殖、开办农家乐、家门口务工等多渠道增收方式在喀喇沁旗渐成声势,以产业兴家庭的意识在这里蔚然成风。

去年喀喇沁旗脱贫摘帽后,继续强化落实产业扶贫政策,进一步巩固扩大产业扶贫成果,通过继续实施菜单式产业扶贫,为新识别贫困人口提供产业发展资金1.1万元,累计发放菜单式产业补贴资金3495.1万元,实现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产业奖补政策全覆盖。

同时,继续实施“扶强带贫”产业项目。去年,喀喇沁旗共投入扶贫资金6880万元,实施“扶强带贫”项目76个,通过项目实施,新建日光温室1517亩,冷棚1272亩,发展经济林648亩。在产业发展的同时,“扶强带贫”项目经营主体通过带动贫困户务工、流转贫困户土地、贫困户参与生产经营等方式使贫困人口增收脱贫,“扶强带贫”项目共发放工资223万元,带动吸纳贫困户务工447人,年人均增加收入5000元。

(责编:李慧博、王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