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刺刺变成富果果,山老区趟出脱贫路

内蒙古日报 石向军

2020年02月18日13:46  
 

春节前,以清水河沙棘为原材料、依托支付宝“蚂蚁森林”树种开发的第一款生态产品“Ma沙棘”饮料正式上线售卖,每瓶“Ma沙棘”除去原料采收、厂商生产加工成本外,其余款项将全部捐给中国扶贫基金会专项基金,用于中西部地区的生态环境保护及脱贫增收。

“没想到种了十来年的酸刺刺(沙棘),现在倒成了我们脱贫致富的好东西啦。”58岁的清水河县北堡乡老牛坡村村民余二小说。十几年前,清水河县北堡乡开始种沙棘,那时候单纯为了防流沙。近几年有人收购沙棘,村民种植的积极性更加高涨。刚开始只是零散收购,价格不高,沙棘纯果只能卖到每斤0.3元;去年有了蚂蚁金服固定收购,沙棘果连枝卖每斤0.9元、纯果每斤2.5元,翻了8倍还多。入冬后,许多村民上山采沙棘,一冬天就能挣2万多块,村民们多了一条脱贫致富路。

64岁的村民郭润虎和老伴儿与老牛坡村村民一样,夏天种玉米、莜面、胡麻等杂粮,30多亩地一年的收入也就4000多元,一儿两女嫌种地不挣钱,都跑到山西朔州打工去了,老两口靠国家粮食补贴和儿女接济度日。去年,仅靠采摘沙棘郭润虎夫妇就挣了3万元。采沙棘至少要在零下15度进行,是个辛苦活儿。郭润虎回忆说:“采果往往要在凌晨气温最低时从家出发,摸黑去沟里寻找沙棘,剪下枝条再背出山沟装车。一次背100多斤,走两小时山路。运回村里还要赶在天亮气温回升前把冻结实的果实敲落,沙棘果价格才高。”

为了保护生态、脱贫致富,清水河县依托蚂蚁金服的支持,在老牛坡村大力种植蚂蚁森林沙棘林地,目前已种植沙棘4万亩,当地村民采摘沙棘人均可增收2万元。“经过两年多实践,清水河的老百姓确实从沙棘林的保护、种植上得到了好处。今年还要再种2万亩沙棘。通过这种模式,把支付宝的广大用户、蚂蚁森林的会员吸附到我们的生态扶贫上。”清水河县委副书记、县长亢永强告诉记者。

2018年,蚂蚁森林与清水河县合作成立了野生沙棘保护地,有计划地种植沙棘经济林。目前,清水河县森林面积已达129.28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30.6%,被评为全国绿化模范县。据悉,全球共有5亿网友在蚂蚁森林参加了攒能量种树活动,共种植1.22亿棵真树。其中,网友的3.6亿次浇水变成了清水河县的20万株沙棘。

(责编:李慧博、王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