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雪人”或带来太阳形成信息

2020年02月26日10:32  来源:科技日报
 

近期,NASA参与的一项研究进一步勾勒出“太空雪人”Arrokoth的地质信息,表明其具有较为光滑的表面和复杂的地质特征,尚未发现水的存在。该项研究成果发表在《科学》上。

“太空雪人”是迄今为止人类造访过的最远天体,它位于太阳系边缘柯伊伯带上,代号为“2014 MU6”。2019年1月,NASA的“新视野号”探测器从该小天体的上空飞掠而过,捕捉到它的特写镜头。该小天体是一种“相接双星”,即由两个天体缓慢、温和地合并而成,在外观上构成了两个不对称的叶状结构,外形酷似雪人,“太空雪人”的昵称由此得名。该小天体总长度为31公里,最宽处只有19公里,表面呈淡红色。

此次研究发现,“太空雪人”表面相对光滑,陨石坑比预期少得多。轻微的陨石坑表明它的形成可以追溯到45亿年前的太阳系形成时期,与太阳同期形成,很可能将为我们带来太阳形成的信息。“雪人”的“身子”和“脑袋”都不是完全圆形,但也不似一年前科学家提出的扁平煎饼形状。该小天体上尽管存在冻结的甲烷,但尚未发现水的踪迹。

(责编:李慧博、王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