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科技馆举办第六期在线业务培训班

宋佳妮

2020年03月20日09:23  
 

3月17日,内蒙古科技馆举办第六期在线业务培训班,邀请呼和浩特市教学研究室科学学科教研员、内蒙古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客座教授、2019全国科技馆辅导员大赛评委秦亚吉授课。自治区、盟市、旗县(市、区)科技馆等科普场馆的科技辅导员及相关工作人员共150人参加培训。

秦亚吉以《科技馆课程开发设计》为主题,从科技馆课程教学策略、活动设计、教学案例等方面作了讲解。她首先介绍了科技馆活动课程的总体目标,并分析了科技馆活动课程同学校学科课程的区别。围绕教学方法,她详细介绍了以教师为主导的案例分析法、启发引导法、讲解示范法和以学生为主体的5E教学模式、探究式教学模式、PBL项目教学模式,以及这些方法在活动设计中的应用。在分析具体教学案例时,秦亚吉提出活动设计要避免目标过多、过于广泛等问题。

随着科技馆事业的不断创新发展,科技馆课程作为一种重要的非正式教育形式,越来越受到广大师生的欢迎。此次在线业务培训,使科技辅导员对科技馆课程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进一步激发了科技辅导员参与建设科技馆课程设计的热情,对科技馆课程的开发创新具有指导意义。(内蒙古科技馆 供稿)

(责编:王欣玥、李慧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