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扶贫让贫困户 奔小康心舒畅

记者 于海东 郝飚

2020年03月31日09:03  来源:内蒙古日报
 

春回乌海,杨柳吐绿,乌海市乌达区乌兰淖尔镇富民社区的贫困户黄四清更是心情格外舒畅。他说,去年,区里消费扶贫,他光是养猪和鸡就挣了6万多块钱。“脱贫了,还奔小康了。”黄四清幸福而自豪地说。

黄四清是乌达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妻子患有精神及肢体残疾无劳动能力,全家的生活来源仅靠他打零工苦苦支撑。后来,在乌达区扶贫干部的帮助下,黄四清来到离家不远的混凝土搅拌站打扫卫生,每月有了3000元的稳定收入,还可以兼顾照料家里。并且,乌达区扶贫办及帮扶单位乌达区人民检察院还帮助他利用院里的空地养猪和鸡鸭,通过消费扶贫帮他脱贫。

乌达区扶贫办主任张勇告诉记者,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乌达区不断细化帮扶措施,根据贫困户的具体情况,为他们量身定制产业扶贫、健康扶贫、金融扶贫等扶贫方案16个,不断增强他们的自主造血能力。2019年,在帮扶的单位的鼓励和扶持下,黄四清申请了5万元扶贫贴息贷款养了10头猪和100只鸡。年底时,经帮扶单位帮助联系,这些农家猪肉、农家鸡等绿色农产品很快销售一空。“没想到卖的那么快,坐在家里数钱啊。”黄四清激动地说。

在乌海,像黄四清这样借助消费扶贫脱贫甚至奔小康的贫困户还有很多,乌海市为此还专门出台政策鼓励企事业单位采取“以购代帮、以买代捐”的形式,与帮扶对象建立持续稳定的购销合作关系。海勃湾区千里山镇团结新村贫困户韩生海在村里扶贫专干的建议下,种上了口感好、价格高的普罗旺斯西红柿,小半年就卖出了一万六千多元的好价钱。老韩说,这是他多少年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如今,“老韩家的柿子”成了不少城里人指定的走俏品牌。村扶贫工作队和党支部找人设计了以老韩头像为原型的卡通形象,并且申请了“千镇团结新村”“千镇老韩家”商标。村里为此建起了村集体经济项目——团结新村蔬菜精拣配送车间。

受疫情影响,年前刚成立不久的千里山镇团结新村蔬菜配送车间停产,全村配套滞销的蔬菜大约有3700多公斤左右。为帮助村民把滞销的蔬菜销售出去,挽回经济损失,村第一书记杨明轩一方面通过微信倡议社会伸出援手,另一方面与扶贫专干成立“蔬菜配送车队”,通过简练包装蔬菜、设定合理价位、开车送货上门等方式,畅通蔬菜销售渠道,助力村民增收致富。仅15天,就帮助村民销售各类本地蔬菜近2000公斤,全村的蔬菜滞销问题得到了及时有效的解决,村民通过种植蔬菜致富的信心更足了。

(责编:丁亦鑫、李慧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