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全國科普日科技展品盤點 這些黑科技你見過嗎?【2】

【查看原圖】

小朋友們體驗盲人輔助眼鏡。 (張萌/人民網)

盲人輔助眼鏡:聽到水聲請直行

盲人輔助眼鏡是為視障人士准備的一款輔助其行動的智能設備,結合各類智能硬件,主要功能包括障礙物和通路檢測、場景檢測和精准定位導航以及識別功能等,具有光照適應性強、檢測精度高、交互方便等優點。具體來說,講解人員介紹,它能利用眼前的雙目相機來採集周圍的環境地理信息,並將信息傳輸至主機當中,而主機會對採集到的信息進行處理,轉化成特殊的3D聲音,這些聲音會提示盲人避開障礙物、上下樓梯和台階等,以此來輔助盲人正常出行。

在現場體驗中我們發現,語音播放水流的聲音表示正前方較為空曠、無障礙物,可以通行﹔在行進中遇到障礙物時,語音會發出警報聲音,例如,在右側聽到警報聲即表示前方有障礙物,需向右側轉彎﹔在遇到樓梯或台階時,將會有詳細的語音播報。該設備還可對公交車站牌上的文字、店鋪店名、菜單等等文字進行識別,方便視障人士進行使用。

(點擊進入“2017全國科普日”專題頁面)

【1】【2】【3】【4】【5】【6】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2017年09月18日16:41
(責編:張萌、張希)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