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齐聚2017未来论坛年会 讨论数字魔法——黎曼猜想【2】

2017年10月28日16:3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孙斌勇作主题为《朗兰兹纲领:一项伟大的数学工程》的演讲(人民网张萌 摄)
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孙斌勇作主题为《朗兰兹纲领:一项伟大的数学工程》的演讲(人民网张萌 摄)

人民网北京10月28日电 (张萌 赵鹏)2017未来科学大奖颁奖典礼暨未来论坛年会今日在北京市中国大饭店举行。本届年会共举办十四场专题研讨会,主题包括高效计算、脑科学、新能源、基因技术等,探讨将对未来科研、产业、社会产生影响的超强科技,《数字魔法:黎曼猜想》研讨会以数学为主题,对黎曼猜想进行了研讨。

天使投资人、通邮集团董事长、未来论坛理事李柏霖,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孙斌勇,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副教授刘若川出席研讨会。李柏霖为本场研讨会致辞,他在致辞中提到,未来科学大奖中设立了诺贝尔奖中未包含的数学奖,这样重要的数学奖项会对数学领域的发展产生重要影响和深远意义。

随后,孙斌勇和刘若川分别以《朗兰兹纲领:一项伟大的数学工程》和《黎曼与黎曼假设》为题作主题演讲,其中,刘若川系统地介绍了黎曼猜想的内容以及其产生的意义,对猜想中包含的庞大信息进行了解读。

在现场对话环节,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未来科学大奖科学委员会委员田刚,上海交通大学、香港科技大学讲座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未来科学大奖科学委员会委员励建书,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副教授刘若川,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孙斌勇,南方科技大学讲座教授、美国西北大学Pancoe讲席教授、未来科学大奖科学委员会委员夏志宏等五位专家以黎曼猜想为话题,就数学作为基础性学科、奥林匹克数学竞赛的利弊、数学对西方文化的影响等多个话题进行了讨论。

更多阅读

自一八五九年被提出,黎曼猜想历经一个半世纪未被破解。据称,目前数学文献中有一千条以上的数学命题以黎曼猜想或其推广形式的成立作为前提。黎曼猜想还表现出对数学其它方面的重要贡献:素数定理的证明即是黎曼猜想早期研究中的一项成果。此外,黎曼猜想甚至还越出了纯数学的范围,而“侵入”物理学领地,是为数学界最重要的难题。

点击进入2017未来科学大奖颁奖典礼暨未来论坛年会专题》》》

(责编:张希、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