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神器”AG600水陆两栖飞机能执行啥任务?

2017年12月25日08:2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2015年7月17日,AG600飞机实现机身段对接,一年后顺利实现总装下线。今年2月13日,AG600飞机实现全部4台发动机首次试车成功。昨天上午,AG600首飞成功了!作为大国神器之一的AG600水陆两栖飞机,它到底有多牛?未来又会应用在哪些领域呢?

水陆两栖飞机AG600在珠海总装下线 (图片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这款“大国神器”长啥样?

中国发展网介绍,AG600总长37米,翼展38.8米,机高12.1米,采用单船身、悬臂上单翼布局及前三点可收放式起落架,选装4台国产涡桨-6发动机,最大起飞重量53.5吨,最大巡航速度500公里/小时,最大航时10小时,最大航程超过4000公里,20秒内可一次汲水12吨。

水陆两栖飞机是研制难度非常高的飞机类型,它一方面要满足空中飞行的要求,需要高航速、远航程,同时还要能够稳定地在水面航行。据《科技日报》报道,AG600飞机设计团队采用气/水动结构一体化设计技术,采用单船身、悬臂上单翼、“T”型尾翼及前三点可收放式起落架的船身式布局形式,通过无数次数值仿真与风洞试验,最终达到飞机良好的气、水动匹配。

AG600能执行哪些任务?

据中国发展网报道,AG600具有执行森林灭火、水上救援等多项特种任务能力,还可根据用户的需要加改装必要的设备,满足执行海洋环境监测、资源探测、岛礁运输、海上缉私与安全保障、海上执法与维权等多任务需要。其中,AG600承担森林防火任务时,一次可最多汲水12吨,可对一个标准足球场大小的火场进行有效扑灭;在执行海上救援任务时,AG600一次可救护高达50名遇险者。

AG600填补了中国航空工业的一项空白,也填补了中国在军用和民用航空器领域的空白。AG600是四发螺旋桨发动机,能够长时间低空低速飞行或着水飞行,也适合用作反潜巡逻机,对潜艇形成很好的压制效果。凭借较大的航程,AG600可第一时间到达南海的任何角落,是我国在南海进行巡逻和救援的很好工具。军事专家李莉在接受人民网的采访时表示,AG600最大的用途是在发生不可预知的海难或有重大救援需要时担负最核心的救援任务。未来,用AG600实施海上救援是理想的选择,它可以在江河湖海等普通飞机无法降落的地方降落,其应用条件比普通飞机低得多,应用前景广阔。

此外,与其他水上飞机不同的是,AG600拥有机轮,可同时在陆地和水面上自由起降,实际是一个水陆空“三栖飞机”。

八年磨一剑,待它乘风破浪时

据中国网报道,日前,我国自主研发的三种大型飞机——军用运输机运-20、水陆两栖飞机AG600和C919都已经完美亮相。在经历了千锤百炼,在攻克了一道道技术难题之后,成就了AG600十分优越的性能,称其为‘国之重器’不足为过。并且,通过AG600飞机的研制,中国航空人逐渐掌握了水陆两栖飞机领域很多核心技术,既包括前期设计、计算、分析和试验的方法,也包括制造工艺中的新技术。

当今,实现“中国梦”,我们首先目标就是实现“科技强国”。八年磨一剑,这样的大飞机能够成功研发和制造,使得中国人的“大飞机梦”在不久的将来终将变成现实。(郭星星)

本文由中科院物理所副研究员罗会仟进行科学性把关。

(点此进入

“国之重器AG600 看水陆两栖飞机如何打造救援新神器”专题页面》》》)

(责编:张萌、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