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型奇特又能"上天入海" AG600是艘"能飞起来的船"

2017年12月25日08:2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12月25日电 昨天上午,AG600成功完成陆上首飞。作为我国自主研制的大飞机“三剑客”(运-20、AG600和C919)之一的AG600到底长啥样?与我们平时乘坐的飞机有什么不同?AG600机载设备中有多少是国产的呢?带着这些问题,人民网科普中国采访了军事专家王云飞,来聊一聊我国自主设计研制的大型灭火/水上救援水陆两栖飞机AG600。

AG600飞机

造型奇特:AG600是当今世界在研的最大水陆两栖飞机

“AG600是中国大飞机三剑客之一,是中国自行设计研制大型灭火/水上救援水陆两栖飞机,是世界在研最大的水陆两用飞机”。王云飞介绍,该机主要用于水陆两栖,拥有执行应急救援、森林灭火、海洋巡察等多项特种任务的功能。他提到,“飞机采用了单船身、悬臂上单翼布局型式,选装了四台WJ-6发动机,采用前三点可收放式起落架,是中国新一代特种航空产品的代表作。”

王云飞表示,AG600是当今世界上在研的最大一款水陆两栖飞机,也是一款大型特种用途的民用飞机,它能够满足我国森林灭火和水上救援的迫切需要,也是国家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急需的重大航空装备,对我国民机产业的发展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能“上天入海”:AG600能够实现4500公里的最大航程

“实际上,我们造了一型飞机,也造了一艘船。形象地来说,它是一艘能飞起来的船。”中航工业通飞公司AG600总设计师黄领才在接受《科技日报》的采访时介绍,AG600机长36.9米,翼展38.8米,机高12.1米,其外部尺寸与波音737相当。其最大起飞重量53.5吨,最大巡航速度为500公里每小时,最大航时达到12小时。

“AG600是在‘水轰-5’的基础上研制并改进的综合救援飞机,大小与A320相差不多,最大航程4500公里。它采用三人机组制,有双人驾驶和一名机械师。”王云飞表示,它的最大起飞重量、外形以及使用的航程、执行任务的要求都比原来的‘水轰-5’更高,这是因为,它能够在不低于两米海浪的海况下“坚守岗位”,还可以在20秒内一次汲水12吨,单次投水可覆盖4000余平方米的救火面积,再加上它能在水面起降、汲水迅速、投水准确,在水源与火场之间多次往返执行投水灭火作业,可以及时扑灭高层建筑和森林发生的火灾,堪称最专业的“救火机”。

中国制造:机载设备、动力系统完全是国产

AG600这款能“飞起来的船”可以在海空之间自由地翱翔与漂浮,更值得骄傲的是,这是烙刻着中国自主研制印记的中国大飞机。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AG600飞机的5万多个结构系统件98%都是国内供应商制造提供的,其中,机载设备、动力系统完全国产。AG600总设计师黄领才表示,AG600总体技术水平和性能达到当前国际同类飞机的先进水平,完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并满足中国民航适航规章要求。(桂楷东)

本文由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员吴光恒进行科学性把关。

(点此进入

“国之重器AG600 看水陆两栖飞机如何打造救援新神器”专题页面》》》)

(责编:张萌、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