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镜不能重圆?橡胶、玻璃和路面自愈有方法

2018年01月10日08:3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随着技术的发展,科学家们对新材料的研究也越来越深入,其中,可以“自愈”的材料成为科学家们最新的探索方向。这些神奇的“自愈”材料或技术能够识别损害的出现,并立即进行自我修复,下面就来看看这三种材料及技术是如何实现“自愈”的。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8月18日,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阜阳分公司的工人在江淮汽车总装车间生产线上利用轮胎机械手加紧组装生产中重型卡车。

(王彪/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首先,认识一种新型的“自愈”橡胶(可以自己“疗伤”的自愈橡胶或成为橡胶界的新宠)。这种与天然橡胶相当、可自我修复的新型“自愈”橡胶是由四川大学客座教授吴金荣联合哈佛大学博士后研究员蔡立恒研发出的。据《成都日报》报道,这种新型“自愈”橡胶受到拉力时,会出现网状纹路,该纹路形似裂纹但不会完全裂开,而是保持着一些纤维状的连接物。网状纹路能分散拉力,防止材料出现无法修复的严重断裂。拉力消失后,橡胶会恢复原来的形状,并保留约30%的抗拉强度。未来,这种“自愈”橡胶可能应用于汽车轮胎,使轮胎爆胎后可以在机动车行进过程中自我修复,还能像天然橡胶一样强韧,极大提高机动车的整体安全,有助于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

其次,介绍一种神奇的“自愈”玻璃。据环球网报道,东京大学Takuzo Aida教授领导的研究团队研制出了一种新型玻璃材料,即聚醚硫脲玻璃。这种材料的机械强度很高,在对其表面裂缝进行压缩时,可以完成自我修复。与其他材料的修复不同,这种材料的修复无需极高的温度,在21℃的环境下,仅需30秒,玻璃碎片便可愈合,几个小时后,玻璃碎片就能恢复到之前的强度。这种新材料不但可以应用于手机屏幕,还有利于环保。

最后,再来认识一种由俄罗斯国家研究型工艺技术大学的专家开发出的一种“自愈”沥青混凝土路面铺设材料的生产技术。据《科技日报》报道,路面材料中的多壁碳纳米管能导电,这就决定了其具有很高的感应灵敏度。通过使用一种类似微波炉,而外形上与沥青压实机相似的设备,一边行驶一边为路面加热,可带动纳米管使“道路伤口”愈合。因为这种技术只对覆盖在石材之上的沥青薄膜进行感应加热,不需要改变沥青混凝土的成分,所以可以有效提高路面的修复效率。(赵鹏)

本文由中科院物理所副研究员罗会仟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主要研究领域为超导、电子、电磁、半导体、自动化、中子散射等。

(责编:高黎明、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