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新时代内蒙古科协工作的思考

——围绕主线、强化引领,把握大局、筑牢根基,切实增强科协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

内蒙古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麻魁

2018年12月10日11:1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部署,确定了“到2020年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到2035年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成为世界科技强国”的战略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当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排头兵,要求科协组织履行好“四服务”职能,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立足新时代,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科协组织要勇担重任、勇攀高峰,展现新作为。要牢牢把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这条主线,向扎实推动自治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向扎实推进自治区脱贫攻坚凝心聚力,向扎实推进自治区民族团结和边疆稳固凝心聚力,不断加大基础建设规范化、科普工作常态化、工作手段信息化、活动开展精品化力度,切实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团结带领全区广大科技工作者,踊跃投身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的火热实践。

一、强化政治引领,真正把广大科技工作者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召开的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政治性是群团组织的灵魂,是第一位的”。党的十九大报告突出强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科协组织作为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必须旗帜鲜明地讲政治,切实发挥好政治建设的统领作用、贯穿科协工作始终。

第一,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提高科协组织的政治站位。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批示精神,与深入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及中国科协有关工作精神有机结合起来,把握精髓实质,做到融会贯通,自觉地落实到科协工作的方方面面。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做到忠诚于党的事业,学会从政治上分析和处理问题;不断增强大局意识,自觉地站在党和国家大局高度想问题、办事情、抓落实;不断增强核心意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每一级科协组织都建设成为凝心聚力的强大磁石和攻坚克难的战斗堡垒,让每一名科协干部都尽心尽力做好职责范围内的工作;不断增强看齐意识,切实做到表里如一、知行合一,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地在新时代战略部署中找位置、做文章。主动对标国家和自治区战略需求,深入研究新时代科协组织的使命任务,精心组织实施一批重点工程、打造一批品牌活动,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化为科协组织的生动实践。

第二,深入推进科协系统改革,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群团要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走在时代前列,在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建功立业。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在部署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时,对深化群团组织改革提出了新的要求。科协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必须紧紧围绕这个职责定位来谋划改革,真正把各项改革任务落到实处。一是进一步加大改革任务落实力度。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真正把改革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改革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不折不扣承接和落实好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已出台的改革举措,对照改革方案,一项一项研究、一条一条推进,同时要结合实际抓好自选动作,力争早出成果、快出成果。二是进一步加大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机制改革力度。科协组织作为科技工作者之家,加强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是科协组织义不容辞的责任,但从实际情况看,我们在联系服务广大科技工作者方面还存在不紧、不亲的问题。解决这方面的问题,要重点从两个方面推进。一方面,要通过组织学术交流活动、开展宣传表彰、鼓励干事创业凝聚科技工作者智慧、树立科技工作者的良好形象、发挥科技工作者的聪明才智,形成线下联系服务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有效机制;另一方面,要依托信息化建设,为科技工作者提供综合信息查询、科技成果转化、互动交流、网上交友等服务,建设好线上联系服务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平台。三是建立健全学会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常态化工作机制。推进这方面的工作,要坚持社会化公共服务定位,不断创新承接路径,采取符合学会特点的承接方式,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要加强对学会的指导、监督、评估,制定学会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工作相关规范,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拓展服务领域,服务改革大局。学会组织要从苦练内功做起,在增强学术影响力、会员凝聚力、社会公信力的同时,抓好学会组织运行管理,搞好自身建设,尤其是执行机构和办事机构建设,着力提高专业化、职业化水平,提升服务能力,确保政府转移职能接得住、接得好。

第三,牵住学会党建这个牛鼻子,切实加强党对科技社团工作的领导。学会是科协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联系服务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主要渠道,也是发挥科协组织政治引领作用的重要平台。要坚持把党的领导同学会依法依章自主办会统一起来,切实做到“三个坚持”,推动学会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努力实现学会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坚持实施“党建强会”行动,大力推进学会党组织建设,已建立党组织的学会要巩固建设成果,对标新时代党的建设要求,该完善的完善,该规范的规范;未建立党组织的要创造条件,尽快建立健全党的组织,开展党的工作;创新党组织建设模式,通过建立学会联合体,依托联合体建立党支部的办法,聚合优势资源,开展灵活多样、富有成效的党建活动,进一步提升学会党组织建设水平。坚持创新学会党建工作运行机制,建立学会党组织日常管理机制,把学会党建工作纳入工作总体布局之中,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提升学会党建工作制度化水平;建立学会党组织创先争优机制,引导学会创先进、争先进,确保学会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步推进和落实;建立学会党支部与科技工作者联系制度、走访制度等,及时听取科技工作者意见建议,有针对性地做好服务工作。坚持发挥学会党组织作用,进一步规范学会党组织工作内容和形式、活动方式和方法,认真做好学会党务干部培训工作,提升他们的工作素质和能力,使政治引领更好地落到实处;有重点分类开展好学会党建工作的督查、抽查工作,重点督查、抽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党务工作制度建设情况、活动开展情况、前置审议学会“三重一大”事项的情况等,推动学会党组织更好地发挥作用。

(责编:高黎明、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