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全国科普日科技展品盘点 这些黑科技你见过吗?【2】

【查看原图】

小朋友们体验盲人辅助眼镜。 (张萌/人民网)

盲人辅助眼镜:听到水声请直行

盲人辅助眼镜是为视障人士准备的一款辅助其行动的智能设备,结合各类智能硬件,主要功能包括障碍物和通路检测、场景检测和精准定位导航以及识别功能等,具有光照适应性强、检测精度高、交互方便等优点。具体来说,讲解人员介绍,它能利用眼前的双目相机来采集周围的环境地理信息,并将信息传输至主机当中,而主机会对采集到的信息进行处理,转化成特殊的3D声音,这些声音会提示盲人避开障碍物、上下楼梯和台阶等,以此来辅助盲人正常出行。

在现场体验中我们发现,语音播放水流的声音表示正前方较为空旷、无障碍物,可以通行;在行进中遇到障碍物时,语音会发出警报声音,例如,在右侧听到警报声即表示前方有障碍物,需向右侧转弯;在遇到楼梯或台阶时,将会有详细的语音播报。该设备还可对公交车站牌上的文字、店铺店名、菜单等等文字进行识别,方便视障人士进行使用。

(点击进入“2017全国科普日”专题页面)

【1】【2】【3】【4】【5】【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2017年09月18日16:41
(责编:张萌、张希)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